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滇西腾冲-梁河锡矿带典型锡矿床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
陈晓翠;  赵成海;  张敏;  杨梧
2017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6页码:705-711
摘要

 

滇西腾冲-梁河锡矿带是三江特提斯成矿域重要的锡多金属成矿区,目前已发现具有代表性的大型锡矿床2个:古近纪的梁河来利山锡矿床和晚白垩纪的腾冲小龙河锡矿床。对这2个矿床主成矿阶段形成的黄铁矿样品进行了硫同位素测定,结果表明来利山锡矿床黄铁矿的δ^34SCDT值为+4.9‰~+6.7‰,平均值+5.5‰(n=10);小龙河锡矿床δ~(34)SCDT值为+5.0‰~+8.1‰,平均值+6.3‰(n=32)。两个锡矿床的δ^34SCDT值与矿区花岗岩的δ^34SCDT值(0~+5.7‰)范围基本一致,暗示这2个矿床的成矿流体中的硫均主要来自花岗岩浆。结合已有研究资料,认为腾冲-梁河锡矿带这两个典型锡矿床与矿区花岗岩具有同时性,其成矿流体均主要源自各矿区花岗岩浆的分异演化,花岗岩浆还为锡矿化提供了部分Sn成矿物质,小龙河和来利山锡矿床的锡成矿作用与花岗岩浆活动具有密切的联系,属于花岗岩岩浆热液矿床。

关键词硫同位素 腾冲-梁河锡矿带 成矿流体 花岗岩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502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理工学院,贵州贵阳550003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贵州贵阳550081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晓翠;赵成海;张敏;杨梧. 滇西腾冲-梁河锡矿带典型锡矿床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J]. 矿物学报,2017(6):705-711.
APA 陈晓翠;赵成海;张敏;杨梧.(2017).滇西腾冲-梁河锡矿带典型锡矿床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学报(6),705-711.
MLA 陈晓翠;赵成海;张敏;杨梧."滇西腾冲-梁河锡矿带典型锡矿床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学报 .6(2017):705-7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西腾冲-梁河锡矿带典型锡矿床硫同位素地(141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晓翠;赵成海;张敏;杨梧]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晓翠;赵成海;张敏;杨梧]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晓翠;赵成海;张敏;杨梧]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西腾冲-梁河锡矿带典型锡矿床硫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