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南地区土壤湿度与气候之间的互馈效应
邓元红;  王世杰;  白晓永;  吴路华;  操玥;  李朝君;  李汇文;  胡泽银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卷号24页码:8688-8699
摘要

土壤湿度控制着陆气之间的水热交换,与气候具有互馈效应。为了揭示中国西南地区土壤湿度与气候之间的关系,基于39年GLDAS数据,采用线性倾向估计、偏相关等方法探究了该区域土壤湿度与降水、气温的时空规律及相关性,分析了土壤湿度记忆性(Soil Moisture Memory,SMM)的空间分布及季节特征。主要结论如下:(1) 1979—2017年,西南地区仅表层(0—10cm)年平均土壤湿度呈显著减少趋势(P <0.001),气候倾向率为0.7 kg/m2/10 a,年降水量呈不显著增加趋势,而年平均气温呈显著的增加趋势(P <0.001)。(2)多年平均状态下,表层与更深层(10—40、40—100、100—200 cm)的土壤湿度呈相反的空间格局,中层(10—40、40—100 cm)土壤湿度最高。(3)基于像元的偏相关系数表明研究区土壤湿度总体上与降水关系更密切,二者呈正相关,但在0—10 cm,部分地区相关性不显著。(4)西南地区SMM总体上以60—90 d为主,且SMM均值以夏季最长,其次为冬季和春季,秋季最短;同时,对比各深度的SMM,发现0—10 cm的土壤湿度对整个西南地区长期的气候预测具有更好的代表性。研究结果可为研究西南地区陆-气相互作用以及气候预测与模式评估等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土壤湿度 西南地区 记忆性 偏相关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3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4.贵州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元红;王世杰;白晓永;吴路华;操玥;李朝君;李汇文;胡泽银. 西南地区土壤湿度与气候之间的互馈效应[J]. 生态学报,2018,24:8688-8699.
APA 邓元红;王世杰;白晓永;吴路华;操玥;李朝君;李汇文;胡泽银.(2018).西南地区土壤湿度与气候之间的互馈效应.生态学报,24,8688-8699.
MLA 邓元红;王世杰;白晓永;吴路华;操玥;李朝君;李汇文;胡泽银."西南地区土壤湿度与气候之间的互馈效应".生态学报 24(2018):8688-86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南地区土壤湿度与气候之间的互馈效应.p(413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元红;王世杰;白晓永;吴路华;操玥;李朝君;李汇文;胡泽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元红;王世杰;白晓永;吴路华;操玥;李朝君;李汇文;胡泽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元红;王世杰;白晓永;吴路华;操玥;李朝君;李汇文;胡泽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南地区土壤湿度与气候之间的互馈效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