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强容噪性随机森林算法在地震储层预测中的应用
宋建国;   杨璐;   高强山;   刘炯
2018
发表期刊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期号5页码:954-960+881
摘要

地震数据和测井数据中的噪声与有效信号难以有效界定,决定了地震储层预测需采用强容噪性算法。通过训练样本中加入随机噪声证实随机森林算法具有较好容噪性,但不能据此推知它在地震储层预测中仍有很强容噪性。基于F3工区实际数据,从噪声较强的原始地震数据中提取含噪样本,由经过倾角中值滤波处理的地震数据提取去噪样本,建立多种地震属性与孔隙度参数之间的随机森林回归模型;由构建的含噪模型和去噪模型分别与原始地震数据去噪前后两个数据体进行运算,得到4种不同情况下的孔隙度数据体。结果表明:由含噪模型得到的两个预测结果受噪声干扰较大;去噪模型的两个预测结果受噪声影响较小,能有效刻画储层特征,表现出强容噪性。随机森林模型对异于样本数据的异常值具有强的容忍度。可知随机森林算法应用于地震储层预测的关键是样本数据不含噪声,而估算过程中地震数据体是否做了去噪处理对预测结果影响较小。

关键词地震属性 随机森林 容噪性 储层预测 噪声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57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2.海洋矿产资源评价与探测技术功能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4.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宋建国; 杨璐; 高强山; 刘炯. 强容噪性随机森林算法在地震储层预测中的应用[J]. 石油地球物理勘探,2018(5):954-960+881.
APA 宋建国; 杨璐; 高强山; 刘炯.(2018).强容噪性随机森林算法在地震储层预测中的应用.石油地球物理勘探(5),954-960+881.
MLA 宋建国; 杨璐; 高强山; 刘炯."强容噪性随机森林算法在地震储层预测中的应用".石油地球物理勘探 .5(2018):954-960+88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强容噪性随机森林算法在地震储层预测中的应(291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建国; 杨璐; 高强山; 刘炯]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建国; 杨璐; 高强山; 刘炯]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宋建国; 杨璐; 高强山; 刘炯]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强容噪性随机森林算法在地震储层预测中的应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