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Li同位素在斜顽辉石、镁铝榴石及镁铝尖晶石晶格内扩散与分馏的理论计算研究
蒋佳俊;   梁光明;   靳佳冀;   张飞武
2018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9页码:2811-2818
摘要

斜顽辉石、镁铝榴石和镁铝尖晶石作为辉石族、石榴石族以及尖晶石族中的重要端元,是地球上地幔主要组成矿物。Li同位素是重要的地幔地球化学示踪剂,其在橄榄石、辉石和石榴石等地幔矿物中的扩散分馏的性质对理解Li同位素作为地幔地球化学示踪剂非常重要。我们通过经典力场经验势方法,从原子尺度上计算研究了不同温压条件下Li同位素在斜顽辉石、镁铝榴石和镁铝尖晶石晶格中分别通过不同的填隙机制和取代空位机制迁移的活化能和其在不同晶格位上的分馏效应。我们发现Li同位素是通过取代空位机制在斜顽辉石、镁铝榴石和镁铝尖晶石中进行迁移扩散。Li同位素在不同晶格位上的分馏作用计算表明,在三种矿物中重同位素7Li会更多地进入晶格填隙位中,而6Li则相对更多进入Mg位。温度是影响这种分馏作用的一个关键因素,相应的结果可用来解释地幔Li同位素组成特征及冷却条件下的同位素分馏等科学问题。

关键词斜顽辉石 镁铝榴石 镁铝尖晶石 锂同位素 扩散分馏 计算模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7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苏州科技大学数理学院
4.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佳俊; 梁光明; 靳佳冀; 张飞武. Li同位素在斜顽辉石、镁铝榴石及镁铝尖晶石晶格内扩散与分馏的理论计算研究[J]. 岩石学报,2018(9):2811-2818.
APA 蒋佳俊; 梁光明; 靳佳冀; 张飞武.(2018).Li同位素在斜顽辉石、镁铝榴石及镁铝尖晶石晶格内扩散与分馏的理论计算研究.岩石学报(9),2811-2818.
MLA 蒋佳俊; 梁光明; 靳佳冀; 张飞武."Li同位素在斜顽辉石、镁铝榴石及镁铝尖晶石晶格内扩散与分馏的理论计算研究".岩石学报 .9(2018):2811-28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Li同位素在斜顽辉石、镁铝榴石及镁铝尖晶(598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佳俊; 梁光明; 靳佳冀; 张飞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佳俊; 梁光明; 靳佳冀; 张飞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蒋佳俊; 梁光明; 靳佳冀; 张飞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Li同位素在斜顽辉石、镁铝榴石及镁铝尖晶石晶格内扩散与分馏的理论计算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