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全月球形貌类型分类方法初探
程维明;   刘樯漪;   王娇;   高文信;   刘建忠
2018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期号9页码:885-897
摘要

月球表面形貌科学研究是月球探测最基础的内容。月球形貌类型单元的划分、月貌图的编研是绕月探测工程遴选的4项科学目标之一。首先回顾了不同研究者提出的月球表面形貌类型,论述了月球形貌类型的划分方法及进展,分析了20世纪70年代美国地质调查局编制全月球1∶500万地质图以及中国新一代1∶250万地质图的形态及年代的类型划分依据等。考虑到月球表面形貌的现状特征、受宏观营力格局及作用方式、形态变异及组合特征等,提出了基于形态和年代两大类特征相结合全月球形貌类型的矩阵式多级分类方法。年代可分为哥白尼纪、爱拉托逊纪、雨海纪、前雨海纪以及两者之间的过渡年代等七大类。全月球形貌类型中,按照宏观形态及营力作用方式,将第一级划分为月海、盆地、月陆和撞击坑四大类。第二级中,按照大类的形态差异性,可将盆地分为盆底平原和环盆地山丘;月海分为月海平原和月海穹丘;月陆分为月陆平原、月陆丘陵和月陆高原;撞击坑按照形态和规模分为特大型撞击坑环形山、特大型撞击平原、次级形成小撞击坑、撞击坑链、带辐射纹撞击坑、不规则和边缘模糊坑、未分形态撞击坑等类型。根据坡面和物质差异,可细化出三级甚至四级形态类型。以H010幅为案例,对2种指标和组合形貌类型进行了制图试验。这将对全月球形貌类型的划分和制图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月球形貌 形貌特征 地质年代 地貌分类 分类方法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76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地质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4.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5.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维明; 刘樯漪; 王娇; 高文信; 刘建忠. 全月球形貌类型分类方法初探[J]. 地球科学进展,2018(9):885-897.
APA 程维明; 刘樯漪; 王娇; 高文信; 刘建忠.(2018).全月球形貌类型分类方法初探.地球科学进展(9),885-897.
MLA 程维明; 刘樯漪; 王娇; 高文信; 刘建忠."全月球形貌类型分类方法初探".地球科学进展 .9(2018):885-89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全月球形貌类型分类方法初探.pdf(128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维明; 刘樯漪; 王娇; 高文信; 刘建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维明; 刘樯漪; 王娇; 高文信; 刘建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维明; 刘樯漪; 王娇; 高文信; 刘建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全月球形貌类型分类方法初探.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