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1991~2016年黄河三角洲湿地变化的遥感监测
刘海红;  刘胤序;  张春华;  杨雪梅;  胡健;  李军
2018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6页码:590-598
摘要

以1991、2000、2010和2016年的Landsat TM/OLI影像数据为基础,采用面向对象和目视解译的分类方法,提取了黄河三角洲湿地信息。同时,利用空间分析、动态度模型、非等间距序列灰色模型等分析方法,分析了湿地的时空变化特征,并结合相关文献资料讨论了湿地变化的驱动因素。结果表明,1991~2016年间,黄河三角洲湿地总面积逐渐减少,约91.39 km~2。其中,以2000~2010年期间面积变化最为剧烈,自然湿地面积以30.21 km~2/a的速度减少,而人工湿地以32.77 km~2/a的速度增加。在各类型湿地中,草甸湿地面积减少最多,为312.83 km~2;而人工湿地面积大幅增长,且以养殖池和盐田的增加最为迅速,增加了544.63 km~2。从空间分布上来看,研究区人工湿地面积有逐渐向滨海区扩张的趋势。湿地养殖、农业开垦、工程修建等人类活动是导致黄河三角洲自然湿地减少的主要因素。

关键词湿地 黄河三角洲 遥感监测 面向对象分类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7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2.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
3.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海红;刘胤序;张春华;杨雪梅;胡健;李军. 1991~2016年黄河三角洲湿地变化的遥感监测[J]. 地球与环境,2018(6):590-598.
APA 刘海红;刘胤序;张春华;杨雪梅;胡健;李军.(2018).1991~2016年黄河三角洲湿地变化的遥感监测.地球与环境(6),590-598.
MLA 刘海红;刘胤序;张春华;杨雪梅;胡健;李军."1991~2016年黄河三角洲湿地变化的遥感监测".地球与环境 .6(2018):590-59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1991~2016年黄河三角洲湿地变化的(79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海红;刘胤序;张春华;杨雪梅;胡健;李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海红;刘胤序;张春华;杨雪梅;胡健;李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海红;刘胤序;张春华;杨雪梅;胡健;李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1991~2016年黄河三角洲湿地变化的遥感监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