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昆仑塔什库尔干赞坎铁矿成矿物质来源的锶钕同位素约束
周振菊;   陈衍景;   汤好书;   吴艳爽;   陈正乐
2018
发表期刊黄金科学技术
期号4页码:454-464
摘要

西昆仑赞坎铁矿是塔什库尔干地区新发现的大型富铁矿,其赋矿围岩为布伦阔勒群火山—沉积变质岩系。矿体主要呈层状和似层状分布,矿石具有条带状、浸染状和块状构造。通过研究该矿床赋矿地层、矿石的硫化物钕和锶同位素组成特征,获得矿石硫化物ISr=0.7100~0.7111,平均值为0.7103;(143Nd/144Nd)i=0.511555~0.512223,平均值为0.511827;赋矿围岩布伦阔勒群(143Nd/144Nd)i=0.511552。Sr-Nd同位素特征表明,成矿物质来源具有壳幔混合特征,主要来自海底火山喷发活动。赞坎铁矿属与海底热液有关的铁矿床,形成于早古生代原特提斯洋向南俯冲的岛弧环境。

关键词Sr-nd同位素 成矿物质来源 硫化物 矿石 布伦阔勒群 赞坎铁矿 塔什库尔干 西昆仑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8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
2.北京大学造山带与地壳演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矿产资源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振菊; 陈衍景; 汤好书; 吴艳爽; 陈正乐. 西昆仑塔什库尔干赞坎铁矿成矿物质来源的锶钕同位素约束[J]. 黄金科学技术,2018(4):454-464.
APA 周振菊; 陈衍景; 汤好书; 吴艳爽; 陈正乐.(2018).西昆仑塔什库尔干赞坎铁矿成矿物质来源的锶钕同位素约束.黄金科学技术(4),454-464.
MLA 周振菊; 陈衍景; 汤好书; 吴艳爽; 陈正乐."西昆仑塔什库尔干赞坎铁矿成矿物质来源的锶钕同位素约束".黄金科学技术 .4(2018):454-4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西昆仑塔什库尔干赞坎铁矿成矿物质来源的锶(277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振菊; 陈衍景; 汤好书; 吴艳爽; 陈正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振菊; 陈衍景; 汤好书; 吴艳爽; 陈正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振菊; 陈衍景; 汤好书; 吴艳爽; 陈正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西昆仑塔什库尔干赞坎铁矿成矿物质来源的锶钕同位素约束.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