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西南高岭萤石矿床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金少荣;  陈军;  代德荣;  杨德智;  周家喜;  何小虎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6页码:684-692
摘要

萤石是稀缺性战略资源之一。由于萤石独立矿床较少,以往的研究都是以其作为脉石矿物开展的,针对萤石矿床本身的研究还很有限。高岭萤石矿床是黔西南晴隆锑矿床外围新发现的一个独立萤石矿床,伴有少量锑矿化。本文在高岭独立萤石矿床地质研究的基础上,采用微钻取样技术和微波消解方法,获得了不同颜色萤石和萤石颗粒不同位置的微量和稀土元素含量数据。结果显示,全部萤石样品中As、Sb等低温元素相对上地壳呈明显的富集,而其它元素则不同程度亏损,表明这些萤石均具有低温成矿特征,这与它们的流体包裹体测温结果(90~200℃)相吻合。全部萤石样品的REE配分模式相似,它们的总REE含量不高,ΣREE范围介于11.4×10-6~105×10-6之间,平均46.6×10-6,而紫色萤石明显较白色和浅绿色萤石具有更高的ΣREE,表明不同颜色萤石均来自同一成矿流体,但属于不同阶段演化的产物。此外,全部萤石的Eu异常不显著(δEu=0.91~1.20,平均0.98),但Ce负异常明显(δCe=0.51~0.90,平均0.68),暗示这些萤石很可能形成于较还原的流体环境,这与萤石中伴有锑矿化的事实吻合。综上,本文认为高岭萤石矿床形成于还原的成矿环境,属于低温热液成因,与晴隆锑矿床同属于一个成矿系统,均是华南大面积低温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关键词萤石 微量和稀土元素 成矿环境 高岭萤石矿床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8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少荣;陈军;代德荣;杨德智;周家喜;何小虎. 黔西南高岭萤石矿床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J]. 矿物学报,2018(6):684-692.
APA 金少荣;陈军;代德荣;杨德智;周家喜;何小虎.(2018).黔西南高岭萤石矿床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学报(6),684-692.
MLA 金少荣;陈军;代德荣;杨德智;周家喜;何小虎."黔西南高岭萤石矿床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学报 .6(2018):684-6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少荣;陈军;代德荣;杨德智;周家喜;何小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少荣;陈军;代德荣;杨德智;周家喜;何小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金少荣;陈军;代德荣;杨德智;周家喜;何小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