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头花蓼好氧、厌氧腐解液的化感自毒作用
刘勇;  刘燕;  王星星;  赵许朋;  杨丹;  胡茂飞
2018
发表期刊河南农业科学
期号10页码:80-86
摘要

为探讨头花蓼好氧、厌氧腐解液的化感自毒作用,制备不同质量浓度的2种腐解液,测定其对头花蓼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头花蓼好氧、厌氧2种腐解液处理下其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齐整度较差,出现种子(胚)根芽倾倒、腐烂等症状,高质量浓度(500 mg/m L)时种子发芽率分别仅为18. 3%、20. 8%,发芽速率分别仅为对照组(蒸馏水处理)的1/3、1/4,发芽势分别仅为12. 5%、4. 2%,发芽指数分别仅为4. 1、2. 5,活力指数分别仅为9. 1、3. 1,幼苗根/芽长分别仅为1. 0 cm/1. 6 cm、0. 4 cm/1. 8 cm,均远低于对照组,而种子发芽抑制率均为正值且分别高达67. 2%、62. 4%,种子发芽率、发芽势、发芽指数的化感指数(RI)及综合化感指数(M)大多为负值,且绝对值随着腐解液质量浓度升高增加趋势明显。头花蓼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中发芽率、发芽势、(胚)根长等指标均与2种腐解液质量浓度呈极显著负相关,种子发芽抑制率与2种腐解液质量浓度呈极显著正相关。综上,头花蓼腐解液的化感自毒作用十分明显,很可能是其连作障碍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头花蓼 连作障碍 化感自毒 腐解液 种子发芽 幼苗生长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87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阳学院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勇;刘燕;王星星;赵许朋;杨丹;胡茂飞. 头花蓼好氧、厌氧腐解液的化感自毒作用[J]. 河南农业科学,2018(10):80-86.
APA 刘勇;刘燕;王星星;赵许朋;杨丹;胡茂飞.(2018).头花蓼好氧、厌氧腐解液的化感自毒作用.河南农业科学(10),80-86.
MLA 刘勇;刘燕;王星星;赵许朋;杨丹;胡茂飞."头花蓼好氧、厌氧腐解液的化感自毒作用".河南农业科学 .10(2018):80-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头花蓼好氧、厌氧腐解液的化感自毒作用.p(116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勇;刘燕;王星星;赵许朋;杨丹;胡茂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勇;刘燕;王星星;赵许朋;杨丹;胡茂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勇;刘燕;王星星;赵许朋;杨丹;胡茂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头花蓼好氧、厌氧腐解液的化感自毒作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