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西北杉树林铅锌矿床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杨松平;  包广萍;  兰安平;  卢贸达;  徐磊;  黄林;  安琦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6页码:600-609
摘要

杉树林铅锌矿床是黔西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中型矿床,相关地质地球化学研究程度较低,成因认识有较大分歧。本文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分析该矿床主成矿阶段硫化物(闪锌矿和方铅矿)的微量和稀土元素组成,以期从元素地球化学角度揭示该矿床的成因机制。结果表明,硫化物中的Cu、As、Cd、Sb、Tl和Bi明显富集,而其它微量元素则相对亏损或没有明显富集。这些元素的富集特征表明该矿床既有较高温元素组合,亦有低温元素组合,暗示杉树林矿床成矿作用的复杂性。此外,Cu和Cd在闪锌矿中更为富集,而Sb、Tl和Bi在方铅矿中更为富集,可见这些微量元素与不同寄主矿物的亲缘性。此外,杉树林铅锌矿床中闪锌矿的颜色较深,以深棕色为主,且闪锌矿和方铅矿中的Ga/In比及均值都明显大于1,而它们的Zn/Cd均值在500附近,暗示该矿床形成温度较高(>250℃),这与闪锌矿-方铅矿矿物对计算S同位素平衡温度(135~292℃)较一致。硫化物总REE含量很低(ΣREE<1×10-6),Eu正异常显著(δEu=1.6~2.5),但Ce负异常明显(δCe=0.2~0.6),而方解石中总REE含量相对较高(ΣREE=12.71×10-6),但Eu呈负异常明显(δEu=0.7),且Ce亦呈负异常显著(δCe=0.25),推测杉树林矿床成矿流体的演化经历了从还原到氧化的变化过程,其中的REE来源于多个潜在源区岩石。综合已有的地质、地球化学研究成果,本文认为杉树林铅锌矿床是较高温度流体与较低温流体混合的产物,成矿过程经历了还原向氧化环境转变的过程,其属于后生热液矿床,与低温盆地卤水成因的典型MVT矿床存在一定差异。

关键词微量元素 稀土元素 硫化物 成矿环境 矿床成因 杉树林铅锌矿床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90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〇四地质大队
2.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松平;包广萍;兰安平;卢贸达;徐磊;黄林;安琦. 黔西北杉树林铅锌矿床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矿物学报,2018(6):600-609.
APA 杨松平;包广萍;兰安平;卢贸达;徐磊;黄林;安琦.(2018).黔西北杉树林铅锌矿床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学报(6),600-609.
MLA 杨松平;包广萍;兰安平;卢贸达;徐磊;黄林;安琦."黔西北杉树林铅锌矿床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矿物学报 .6(2018):600-6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西北杉树林铅锌矿床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97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松平;包广萍;兰安平;卢贸达;徐磊;黄林;安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松平;包广萍;兰安平;卢贸达;徐磊;黄林;安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松平;包广萍;兰安平;卢贸达;徐磊;黄林;安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西北杉树林铅锌矿床微量和稀土元素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