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东南从江友能铅锌矿床REE和Pb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
安琦;  包广萍;  兰安平;  张坤;  游家贵;  孟庆田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6页码:610-618
摘要

贵州友能铅锌矿床位于黔东南从江县境内,毗邻地虎—九星铜多金属矿床和那哥铜铅多金属矿床,是一个以Pb为主的多金属矿床。对该矿床铅锌矿石进行了稀土元素和Pb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结果表明,铅锌矿石的REE总量较高,ΣREE变化范围为30.4×10-6~240×10-6,Eu负异常明显(δEu=0.52~0.81),Ce异常不显著(δCe=0.95~1.04,除1个样品为0.55外)。对比发现,友能铅锌矿石的REE配分特征与赋矿围岩(浅变质岩)较为相似,而与研究区出露的基性-超基性和中酸性岩浆岩差异明显。总体上,铅锌矿石的REE特征及相关参数表明,围岩参与了友能矿床的成矿,铅锌成矿流体中的REE可能是在还原环境下通过水/岩相互作用继承源区岩石的。此外,矿床中铅锌矿石的208Pb/204Pb比值为38.074~38.823,207Pb/204Pb比值为15.631~15.895和206Pb/204Pb比值为17.875~18.224,而围岩的208Pb/204Pb比值为38.003~38.457,207Pb/204Pb比值为15.548~15.650和206Pb/204Pb比值为17.774~18.181,两者Pb同位素比值较为相似,进一步表明围岩为成矿提供了物质。综合研究认为,友能铅锌矿床属于构造控制的热液矿床,铅锌等金属元素来源与赋矿围岩(浅变质岩)关系密切。

关键词稀土元素 Pb同位素 矿床成因 友能铅锌矿床 黔东南从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9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〇四地质大队
2.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安琦;包广萍;兰安平;张坤;游家贵;孟庆田. 黔东南从江友能铅锌矿床REE和Pb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J]. 矿物学报,2018(6):610-618.
APA 安琦;包广萍;兰安平;张坤;游家贵;孟庆田.(2018).黔东南从江友能铅锌矿床REE和Pb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矿物学报(6),610-618.
MLA 安琦;包广萍;兰安平;张坤;游家贵;孟庆田."黔东南从江友能铅锌矿床REE和Pb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矿物学报 .6(2018):610-6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东南从江友能铅锌矿床REE和Pb同位素(98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琦;包广萍;兰安平;张坤;游家贵;孟庆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琦;包广萍;兰安平;张坤;游家贵;孟庆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琦;包广萍;兰安平;张坤;游家贵;孟庆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东南从江友能铅锌矿床REE和Pb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与成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