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西北猫榨厂铅锌矿床原位Pb同位素地球化学
安琦;  周家喜;  徐磊;  杨兴玉;  任厚州;  卢贸达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6页码:585-592
摘要

猫榨厂(猫猫厂—榨子厂)铅锌矿床是近年来黔西北地区深部找矿的一个成功实例,该矿床位于扬子陆块西南缘川滇黔铅锌成矿域的中东部贵州省赫章县境内,毗邻福来厂、天桥和板板桥等铅锌矿床。以往,该矿床以采地表砂矿和氧化矿为主,近年新发现的硫化矿体赋存于石炭系碳酸盐岩中,呈似层状、透镜状或脉状产出,层控特征明显。本次工作以新发现硫化矿体为研究对象,在系统矿物学观察的基础上,借助飞秒激光剥蚀多接收器等离子体质谱仪(fs LA-MC-ICP MS),开展方铅矿原位Pb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结果显示,方铅矿原位Pb同位素组成变化范围较窄,206Pb/204Pb比值为18.755~18.775,207Pb/204Pb比值为15.780~15.799和208Pb/204Pb比值为39.413~39.477,暗示成矿金属来源单一或混合流体均一化程度较高。通过与潜在源区岩石Pb同位素组成特征对比,发现猫榨厂铅锌矿床的Pb金属主要由基底变质岩和盖层沉积岩共同提供,但地层沉积岩的贡献程度较基底岩石高。此外,猫榨厂与福来厂、天桥和板板桥硫化物的Pb同位素组成对比,显示自猫榨厂至板板桥,硫化物的Pb同位素组成逐渐降低,暗示随着成矿流体的演化或运移,高Pb同位素比值地层沉积岩的贡献比例逐渐减少。由于基底富含丰富的成矿金属,其贡献程度与矿床规模正相关关系明显。因此,综合分析认为,猫榨厂矿区深部和北东至板板桥一带仍有很大找矿潜力。

关键词La-mc-icpms原位pb同位素 成矿物质来源 流体演化 猫榨厂铅锌矿床 黔西北铅锌成矿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899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〇四地质大队
2.云南大学资源环境与地球科学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安琦;周家喜;徐磊;杨兴玉;任厚州;卢贸达. 黔西北猫榨厂铅锌矿床原位Pb同位素地球化学[J]. 矿物学报,2018(6):585-592.
APA 安琦;周家喜;徐磊;杨兴玉;任厚州;卢贸达.(2018).黔西北猫榨厂铅锌矿床原位Pb同位素地球化学.矿物学报(6),585-592.
MLA 安琦;周家喜;徐磊;杨兴玉;任厚州;卢贸达."黔西北猫榨厂铅锌矿床原位Pb同位素地球化学".矿物学报 .6(2018):585-5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西北猫榨厂铅锌矿床原位Pb同位素地球化(95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琦;周家喜;徐磊;杨兴玉;任厚州;卢贸达]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琦;周家喜;徐磊;杨兴玉;任厚州;卢贸达]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安琦;周家喜;徐磊;杨兴玉;任厚州;卢贸达]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西北猫榨厂铅锌矿床原位Pb同位素地球化学.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