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云南武定迤纳厂铁铜稀土矿床铁精矿、铜精矿和尾矿稀土元素含量调查
戚华文; 姜艳玲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6页码:1114-1122
摘要

为查明武定迤纳厂铁铜稀土矿床矿石分选过程中稀土元素的去向和归宿,开展了铁精矿、铜精矿和尾矿的主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分析测试。铁精矿和铜精矿中稀土元素总量(ΣREE)分别为88.5×10-6~606×10-6和629×10-6~1263×10-6。尾矿样品的化学成分以SiO2(18.15%~45.16%)、Fe2O3(9.79%~41.60%)、CaO(4.90%~10.25%)和烧失量(9.45%~21.40%)为主,具有较高的Ba(523×10-6~1630×10-6)和稀土(ΣREE为248×10-6~1576×10-6)。尾矿中ΣREE与Fe2O3、P2O5和Nb含量呈正相关。稀土元素配分模式和(La/Sm)N-(Gd/Yb)N图解均表明铁精矿、铜精矿和尾矿中的稀土元素可能主要赋存在被包裹于磁铁矿中的磷灰石中。这种混合颗粒的存在导致在选矿过程中,铁铜稀土元素向比重偏低的矿物端转移。该矿稀土资源可能主要富集在尾矿中的磷灰石中。

关键词铁精矿 铜精矿 尾矿 稀土元素 铁铜稀土矿床 云南迤纳厂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0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技术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戚华文; 姜艳玲. 云南武定迤纳厂铁铜稀土矿床铁精矿、铜精矿和尾矿稀土元素含量调查[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8(6):1114-1122.
APA 戚华文; 姜艳玲.(2018).云南武定迤纳厂铁铜稀土矿床铁精矿、铜精矿和尾矿稀土元素含量调查.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6),1114-1122.
MLA 戚华文; 姜艳玲."云南武定迤纳厂铁铜稀土矿床铁精矿、铜精矿和尾矿稀土元素含量调查".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6(2018):1114-11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武定迤纳厂铁铜稀土矿床铁精矿、铜精矿(101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戚华文; 姜艳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戚华文; 姜艳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戚华文; 姜艳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武定迤纳厂铁铜稀土矿床铁精矿、铜精矿和尾矿稀土元素含量调查.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