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云南富宁两期基性岩地球化学性质与金矿成矿
韦朝文; 皮桥辉; 胡瑞忠; 胡云沪; 吴建标; 李国; 杨雄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5页码:499-514
摘要

基性岩与金矿的关系一直备受关注。本文研究了富宁周边分布的2期基性岩,以及该地区的几个大型金矿。结果表明,早期基性岩的U-Pb年龄为(258±5)Ma,与前人研究成果相吻合,认为富宁早期基性岩与峨眉山地幔柱相关。晚期基性岩206Pb/238U年龄为(219.9±6.6)Ma (MSWD=1.2),与早期基性岩差异明显。晚期基性岩的主微量和稀土元素研究均显示可能存在俯冲物质混染,熔体源区为富集岩石圈地幔端元(E-MORB)和亏损岩石圈地幔端元(N-MORB)部分熔融的混合产物。结合前人对该地区构造活动的研究,认为晚期基性岩来源于地幔并受俯冲物质污染。矿相学与地球化学的研究显示,2期基性岩对于金矿的形成均有贡献,早期基性岩提供了有限的作用,而晚期基性岩年龄与该区几个大型金矿成矿年龄大致相吻合,结合地球化学分析与前人研究,认为晚期基性岩除了大量萃取地层成矿物质外,也是成矿流体循环成矿的重要热源,加之频繁的构造活动对早期矿床的叠加成矿作用,最终形成该区的几个大型金矿。因此晚期基性岩与该区金矿成矿有密切关系,是该区下一步寻大矿揪小矿的重要标志。

关键词基性岩 U-pb定年 地球化学特征 岩石成因 金矿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45254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3[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0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桂林理工大学广西隐伏金属矿产勘查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韦朝文,皮桥辉,胡瑞忠,等. 云南富宁两期基性岩地球化学性质与金矿成矿[J]. 矿物学报,2018(5):499-514.
APA 韦朝文.,皮桥辉.,胡瑞忠.,胡云沪.,吴建标.,...&杨雄.(2018).云南富宁两期基性岩地球化学性质与金矿成矿.矿物学报(5),499-514.
MLA 韦朝文,et al."云南富宁两期基性岩地球化学性质与金矿成矿".矿物学报 .5(2018):499-51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富宁两期基性岩地球化学性质与金矿成矿(132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朝文]的文章
[皮桥辉]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朝文]的文章
[皮桥辉]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韦朝文]的文章
[皮桥辉]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富宁两期基性岩地球化学性质与金矿成矿.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