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离子交换树脂法分离沉积物中锶和钕的影响因素研究
尹鹏;   何倩;   何会军;   赵志琦
2018
发表期刊岩矿测试
期号4页码:379-387
摘要

Sr和Nd同位素是地质学研究中经典的同位素定年和示踪体系。传统沉积物中Sr和Nd分离方法通常是利用AG50W-X8树脂分离Sr与稀土元素(REEs),再用Sr和Ln特效树脂分别对Sr和Nd纯化,但对于Fe元素含量较高的沉积物样品,该方法对REEs的洗脱率偏低,仅有50%。另外,AG50W-X8树脂高度、洗脱酸种类、Sr特效树脂淋洗酸体积以及Ln特效树脂过柱方式对Sr和Nd分离都有影响。为分析上述因素对Sr和Nd分离效果的影响,本文以水系沉积物标准物质GBW07309为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1)高含量的Fe会显著影响Sr和Nd的分离效果,而AG1-X8树脂可以有效去除Fe;(2)当AG50W-X8树脂高度为1 m L,硝酸作为洗脱酸时,Sr和REEs的分离效果较好;(3)Sr特效树脂淋洗酸中硝酸淋洗体积达到15 m L时可以有效分离Sr和Rb;(4)Ln特效树脂采用重力过柱方式时Sr和Nd分离效果较好,没有拖尾现象。本研究解决了Fe对分离Sr和Nd的干扰,K、Na、Ca、Mg、Fe、Rb、Sm去除率达到99%以上,完全满足Sr和Nd同位素分析的要求,为离子交换树脂法分离沉积物中Sr和Nd提供了较详细的前处理经验数据。

关键词沉积物 离子交换树脂 稀土元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0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海洋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2.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化学理论与工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鹏; 何倩; 何会军; 赵志琦. 离子交换树脂法分离沉积物中锶和钕的影响因素研究[J]. 岩矿测试,2018(4):379-387.
APA 尹鹏; 何倩; 何会军; 赵志琦.(2018).离子交换树脂法分离沉积物中锶和钕的影响因素研究.岩矿测试(4),379-387.
MLA 尹鹏; 何倩; 何会军; 赵志琦."离子交换树脂法分离沉积物中锶和钕的影响因素研究".岩矿测试 .4(2018):379-38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离子交换树脂法分离沉积物中锶和钕的影响因(149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鹏; 何倩; 何会军; 赵志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鹏; 何倩; 何会军; 赵志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尹鹏; 何倩; 何会军; 赵志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离子交换树脂法分离沉积物中锶和钕的影响因素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