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SWAT模型模拟乌江三岔河生态系统产流服务及其空间变异
侯文娟;  高江波;  戴尔阜;  彭韬;  吴绍洪;  王欢
2018
发表期刊地理学报
期号4页码:1268-1282
摘要

产流是生态系统水源涵养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保水固土等服务的关键驱动。脆弱的喀斯特生态系统叠加人类活动的影响引起生态退化,在此背景下亟需深刻理解喀斯特地区产流服务空间格局及其影响因子。选择典型的喀斯特峰丛洼地流域,基于率定校准的SWAT水文模型,对喀斯特流域产流服务(包括地表、地下以及总径流量)进行模拟,并结合空间梯度分析和局部回归模型,剖析不同服务变量的空间变异特征。结果表明:研究区产流量空间分异规律明显,总径流系数约为70.0%;地表径流整体处于较低水平,地下径流量丰富(约为地表径流量的2~3倍)。地形因子对喀斯特流域产流服务具有宏观控制作用,随海拔和坡度升高,总径流量、地下径流量显著增加;植被分布特征对地表径流有重要影响,在上游林地和下游园地分布区存在空间差异,在植被因素的影响下随坡度的增加呈现转折性的变化趋势。此外,空间叠加分析表明林地总径流及地下径流最大:一方面是由于森林生态系统更强的土壤水分涵养能力以及水分快速入渗的地质背景特征;另一方面反映了地表覆盖与地形特征的复合效应,即林地大多分布在相对海拔和坡度较大之处。本文有助于推进喀斯特生态系统服务研究领域的发展与创新,并为生态恢复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关键词产流服务 Swat模型 空间变异 影响因子 喀斯特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0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陆地表层格局与模拟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侯文娟;高江波;戴尔阜;彭韬;吴绍洪;王欢. 基于SWAT模型模拟乌江三岔河生态系统产流服务及其空间变异[J]. 地理学报,2018(4):1268-1282.
APA 侯文娟;高江波;戴尔阜;彭韬;吴绍洪;王欢.(2018).基于SWAT模型模拟乌江三岔河生态系统产流服务及其空间变异.地理学报(4),1268-1282.
MLA 侯文娟;高江波;戴尔阜;彭韬;吴绍洪;王欢."基于SWAT模型模拟乌江三岔河生态系统产流服务及其空间变异".地理学报 .4(2018):1268-12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SWAT模型模拟乌江三岔河生态系统产(232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文娟;高江波;戴尔阜;彭韬;吴绍洪;王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文娟;高江波;戴尔阜;彭韬;吴绍洪;王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侯文娟;高江波;戴尔阜;彭韬;吴绍洪;王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SWAT模型模拟乌江三岔河生态系统产流服务及其空间变异.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