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雨水中溶解态氨基酸的含量
龙超君;   肖化云;   徐宇;   赵晶晶
2019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1页码:105-112
摘要

本研究采用邻苯二甲醛/9-芴甲基氯甲酸酯-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器(OPA/FMOC-HPLC-FLD)联用技术,测定雨水中主要游离态氨基酸(DFAA)和结合态氨基酸(DCAA)的含量。雨水中的DFAA经阳离子交换树脂柱富集纯化后,可直接上机测定;类似地,经浓缩、酸解、再浓缩后,直接上机测定雨水中的DCAA。不同氨基酸的保留时间和峰面积的平均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0.053%(0.014%~0.254%)和1.219%(0.223%~3.846%)。除赖氨酸外,其余氨基酸的检出限和定量限都较低,分别为0.90μmol/L(0.19~1.42μmol/L)和2.95μmol/L(0.39~4.74μmol/L)。样品加标回收率为59.87%~125.72%,均值为89.58%,空白回收率为57.47%~118.74%,均值为90.60%,保证了样品测定的准确性。利用本方法测得贵阳地区雨水中结合态氨基酸的浓度为27.25~493.87 nmol/L(均值为182.44 nmol/L),其中含量最多的是蛋氨酸,占总DCAA的24.61%;游离氨基酸的浓度为3.94~126.45 nmol/L(均值24.59 nmol/L),其中丝氨酸含量最高,占总DFAA的30.25%。本研究确立了最优的雨水溶解态氨基酸的提取和测定条件,并保证了雨水氨基酸在低浓度范围内定量的准确可靠性。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 溶解态氨基酸 雨水 富集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2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龙超君; 肖化云; 徐宇; 赵晶晶.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雨水中溶解态氨基酸的含量[J]. 地球与环境,2019(1):105-112.
APA 龙超君; 肖化云; 徐宇; 赵晶晶.(2019).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雨水中溶解态氨基酸的含量.地球与环境(1),105-112.
MLA 龙超君; 肖化云; 徐宇; 赵晶晶."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雨水中溶解态氨基酸的含量".地球与环境 .1(2019):105-11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雨水中溶解态氨基酸的含(40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超君; 肖化云; 徐宇; 赵晶晶]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超君; 肖化云; 徐宇; 赵晶晶]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龙超君; 肖化云; 徐宇; 赵晶晶]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雨水中溶解态氨基酸的含量.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