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准确测定天然地质样品中的锂同位素组成
张俊文;   孟俊伦;   赵志琦;   刘丛强
2019
发表期刊分析化学
期号3页码:415-422
摘要

准确测定天然地质样品中Li同位素组成是Li同位素地球化学研究的基础。本研究采用AG 50W-X12(200~400目,1.5 mL)阳离子树脂,以0.4和1.0 mol/L HCl作为淋洗介质,建立了适用于不同类型地质样品,且简单、高效的化学分离Li的方法。分离水样和岩石中的Li时,仅需8.5和14.0 mL淋洗液,与前人方法对比(25~190 mL),大大降低了淋洗液使用量,且流程空白信号((2.4±0.1) mV)与使用的2%HNO3的信号(2.3 mV)几乎一致。在淋洗过程中会发生明显的Li同位素分馏,当Li回收不完全时,测得的δ7Li值相差最高达~50‰,而完全回收Li可以避免该偏差。测定了部分国际标准物质的Li同位素组成:海水δ7Li值为+31.4‰±0.7‰(n=18),安山岩AGV-2为+7.2‰±0.2‰(n=4),玄武岩BCR-2为+3.7‰±0.7‰(n=8),花岗闪长岩GSP-2为-0.10‰±0.18‰(n=4),与已报道的数据吻合,分析精度优于0.8‰,达到国际同类实验室水平。本方法在保证回收率的前提下,树脂和试剂的使用量减少为文献报道使用量的50%,甚至更低,提高了工作效率,并降低了流程空白,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更强。

关键词锂同位素组成 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 锂同位素分馏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25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地质大学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4.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俊文; 孟俊伦; 赵志琦; 刘丛强. 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准确测定天然地质样品中的锂同位素组成[J]. 分析化学,2019(3):415-422.
APA 张俊文; 孟俊伦; 赵志琦; 刘丛强.(2019).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准确测定天然地质样品中的锂同位素组成.分析化学(3),415-422.
MLA 张俊文; 孟俊伦; 赵志琦; 刘丛强."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准确测定天然地质样品中的锂同位素组成".分析化学 .3(2019):415-4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准确测定天然地(126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俊文; 孟俊伦; 赵志琦; 刘丛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俊文; 孟俊伦; 赵志琦; 刘丛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俊文; 孟俊伦; 赵志琦; 刘丛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多接收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准确测定天然地质样品中的锂同位素组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