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黔中地区典型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对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
杜家颖;  涂成龙;  盛茂银;  崔丽峰;  陈琢玉;  张林楷
2018
发表期刊四川农业大学学报
期号3页码:350-356
摘要

研究不同土地利用方式对土壤微生物群落多样性结构的影响。【方法】在小区域内选择了具有明显关联性的林地、农用地和撂荒地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磷脂脂肪酸(PLFA)分析方法探讨了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对微生物数量和群落结构的影响。【结果】(1)3种不同土地利用方式的土壤共检测出9种PLFA,不同层次土壤PLFA含量均表现为林地>农用地、撂荒地;(2)在3种土地利用方式中土壤含量最高的生物标记物是C16:0、C18:2n6c、C18:0、C16:1n9c,指示细菌分布量最大,其次是真菌,说明土壤中特征微生物相对生物量存在明显差异;(3)土壤PLFA与土壤理化性指标相关性分析表明,土壤微生物量与土壤有机碳(SOC)、C/N达到极显著正相关,而全氮(TN)、p H则相关性不大。【结论】随着土地利用方式的转变,土壤微生物活性会产生相应的变化。此外,土地利用方式转变过程中,微生物群落结构仍然有一定的相似性;且随着土壤剖面的深度增加,PLFA呈现减少的趋势。

关键词磷脂脂肪酸法 土地利用方式 微生物 群落结构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3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开阳县国土资源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家颖;涂成龙;盛茂银;崔丽峰;陈琢玉;张林楷. 黔中地区典型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对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J]. 四川农业大学学报,2018(3):350-356.
APA 杜家颖;涂成龙;盛茂银;崔丽峰;陈琢玉;张林楷.(2018).黔中地区典型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对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四川农业大学学报(3),350-356.
MLA 杜家颖;涂成龙;盛茂银;崔丽峰;陈琢玉;张林楷."黔中地区典型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对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四川农业大学学报 .3(2018):350-3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黔中地区典型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对微生物群落(98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家颖;涂成龙;盛茂银;崔丽峰;陈琢玉;张林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家颖;涂成龙;盛茂银;崔丽峰;陈琢玉;张林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家颖;涂成龙;盛茂银;崔丽峰;陈琢玉;张林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黔中地区典型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对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