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安徽安庆铁铜矿床物质来源与演化——地质和硫、碳、氧同位素制约
杨光树; 温汉捷; 胡瑞忠; 范良伍; 燕永锋; 毛致博; 王凯
2018
发表期刊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期号4页码:651-663
摘要

安庆铁铜矿床是安徽沿江地区具代表性的大型铁铜矿床之一,其形成机制一直存在较大争议。本文在分析成矿地质特征的基础上,研究了矿石和围岩的硫、碳、氧同位素组成特征,探讨了该矿床的成矿物质来源与成矿过程。研究结果表明,矿床具有显著的水平分带特征。矿石硫化物δ34S值范围为-6.5‰~10.6‰,变化大,闪长岩浆为成矿提供了大部分硫,前三叠纪碎屑地层和三叠纪围岩提供了部分硫;从闪长岩体到围岩,δ34S值呈V字型变化,是不同来源硫混合的结果。碳酸盐矿物δ13C范围为-5.5‰~2.0‰,从外带到内带呈下降趋势,表明碳主要源自岩浆热液,混入了部分地层碳。近矿围岩中δ13C和δ18O值相对地层偏低,是流体改造作用的结果。外接触带致密块状磁铁矿体具有最低的δ18O值和部分贯入成因地质特征,可能为高温流体沿接触带和断层贯入充填的产物。综合研究认为,该矿床可能存在流体贯入充填与热液交代两种成矿形式。高温富铁流体贯入接触带形成了外带块状磁铁矿体,其分异热液与闪长岩体的交代作用、地层流体混入等综合作用形成了矽卡岩型铜矿体和含铜蚀变闪长岩,二者在空间上的叠加构成了矽卡岩型铁铜矿床,不同成矿方式的叠加导致了矿床分带及元素迁移特征有别于典型矽卡岩矿床。

关键词安庆铁铜矿床 矽卡岩 硫、碳、氧同位素 成矿过程 成矿物质来源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318402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4[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3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3.北京华盛金泰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光树,温汉捷,胡瑞忠,等. 安徽安庆铁铜矿床物质来源与演化——地质和硫、碳、氧同位素制约[J].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18(4):651-663.
APA 杨光树.,温汉捷.,胡瑞忠.,范良伍.,燕永锋.,...&王凯.(2018).安徽安庆铁铜矿床物质来源与演化——地质和硫、碳、氧同位素制约.大地构造与成矿学(4),651-663.
MLA 杨光树,et al."安徽安庆铁铜矿床物质来源与演化——地质和硫、碳、氧同位素制约".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4(2018):651-66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安徽安庆铁铜矿床物质来源与演化——地质和(200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光树]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光树]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光树]的文章
[温汉捷]的文章
[胡瑞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安徽安庆铁铜矿床物质来源与演化——地质和硫、碳、氧同位素制约.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