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滇东南老君山矿集区三保锰银矿床碳氧同位素特征及其意义
杜胜江;  温汉捷;  秦朝建;  卢树藩;  燕永锋;  杨光树
2018
发表期刊黄金科学技术
期号3页码:261-269
摘要

对三保锰银矿床进行了系统的碳氧同位素及电子探针研究,发现矿石中的菱锰矿和共生方解石的碳同位素值均偏负,氧同位素值为正,而围岩的碳同位素组成在零值附近。研究结果表明:三保锰银矿床的碳可能主要来自地幔源或深部岩浆系统,但是其碳同位素组成并没有完全落在深部地幔δ13C的范围,暗示着成矿流体中的碳除了主要来源于深部系统之外,还加入了部分大气降水循环淋滤围岩中的碳。该矿床的矿体展布形态以似层状、透镜状和囊状为主,而并非规则层状。另外,微区矿物学还发现矿石中还有少量的典型岩浆型副矿物,如锆石和金红石等。上述研究结果表明,该矿床应属于热液成因,而非一般的海相沉积型。该研究成果不仅阐述了锰银矿床的稳定碳氧同位素特征,而且有助于深化对矿床成因的认识,丰富找矿信息,从而提高找矿效果。

关键词热液型矿床 碳氧同位素 电子探针 矿物学 氧化型锰矿 原生型锰矿 三保锰银矿床 老君山矿集区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35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地质调查院
2.东华理工大学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大学
5.昆明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杜胜江;温汉捷;秦朝建;卢树藩;燕永锋;杨光树. 滇东南老君山矿集区三保锰银矿床碳氧同位素特征及其意义[J]. 黄金科学技术,2018(3):261-269.
APA 杜胜江;温汉捷;秦朝建;卢树藩;燕永锋;杨光树.(2018).滇东南老君山矿集区三保锰银矿床碳氧同位素特征及其意义.黄金科学技术(3),261-269.
MLA 杜胜江;温汉捷;秦朝建;卢树藩;燕永锋;杨光树."滇东南老君山矿集区三保锰银矿床碳氧同位素特征及其意义".黄金科学技术 .3(2018):261-26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滇东南老君山矿集区三保锰银矿床碳氧同位素(182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胜江;温汉捷;秦朝建;卢树藩;燕永锋;杨光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胜江;温汉捷;秦朝建;卢树藩;燕永锋;杨光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杜胜江;温汉捷;秦朝建;卢树藩;燕永锋;杨光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滇东南老君山矿集区三保锰银矿床碳氧同位素特征及其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