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矿温度场研究
刘仕玉;   刘玉平;   叶霖;   苏根利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3页码:280-289
摘要

云南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与矿区深部燕山晚期隐伏花岗岩体密切相关。矿区隐伏花岗岩侵入扰动了正常围岩的温度,从而造成矿区范围的温度场异常,导致流体活动及成矿元素迁移、沉淀、富集。因此,恢复都龙矿区燕山晚期花岗岩侵入后形成的温度场,可以深化对矿床成因的认识,指导深部及外围找矿。本文利用有限元软件Comsol Multiphysics数值模拟和绿泥石地温计2种手段进行温度场的恢复工作。数值模拟研究表明,等温线围绕隐伏岩体呈环带状分布,其中第一期持续时间约10 Ma,影响范围达2.5 km;第二期持续时间约5 Ma,影响范围达1.5 km;第三期持续时间约50 ka,影响范围约500 m。都龙矿区的绿泥石为富铁种属的蠕绿泥石(铁绿泥石)、镁铁绿泥石和少量密绿泥石,形成温度在209~277℃,属于中-低温热液蚀变范围,绿泥石温度范围与模拟结果温度场范围一致。上述研究表明,在第二期岩体外围约600 m、第三期岩体外围约300 m空间范围内可能是成矿找矿的最有利位置。

关键词燕山晚期花岗岩 温度场 Comsol Multiphysics 数值模拟 绿泥石温度计 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3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仕玉; 刘玉平; 叶霖; 苏根利. 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矿温度场研究[J]. 矿物学报,2018(3):280-289.
APA 刘仕玉; 刘玉平; 叶霖; 苏根利.(2018).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矿温度场研究.矿物学报(3),280-289.
MLA 刘仕玉; 刘玉平; 叶霖; 苏根利."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矿温度场研究".矿物学报 .3(2018):280-28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矿温度场研究.pdf(103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仕玉; 刘玉平; 叶霖; 苏根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仕玉; 刘玉平; 叶霖; 苏根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仕玉; 刘玉平; 叶霖; 苏根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都龙锡锌多金属矿床成矿温度场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