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KMnO4-PAC对喀斯特高原湖库DOM的去除
王志康;  桂昕;  黄川;  吴妃;  张润宇;  朱四喜
2018
发表期刊水处理技术
期号6页码:52-56
摘要

以云贵高原2个喀斯特湖库-红枫湖和阿哈水库为调查对象,研究了以KMnO4-聚合氯化铝(PAC)预氧化协同混凝工艺对溶解性有机质(DOM)的去除影响。结果表明,对红枫湖DOM的溶解性有机碳(DOC)去除率要高于阿哈水库,但是对UV254的控制却呈相反的趋势;且随着PAC投加量的增加而升高,KMnO4的适宜投加量,对红枫湖DOM的去除分别为0.1、0.2 mg/L,对阿哈水库DOM的去除为0.3 mg/L。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指纹区的峰频增加,且波数3 300 cm-1处的主峰强度减弱,表明预氧化可以破坏DOM长链的不饱和键,产生低分子量的有机物,PAC的吸附卷扫作用可能是提高DOM去除率的主要机理。KMnO4-PAC相结合的工艺对高原喀斯特湖库DOM的控制有较好的去除效果,可为当地水厂的工艺技术升级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关键词溶解性有机质(Dom) 高锰酸钾 预氧化 混凝 聚合氯化铝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44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民族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
2.贵州民族大学饮用水安全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志康;桂昕;黄川;吴妃;张润宇;朱四喜. KMnO4-PAC对喀斯特高原湖库DOM的去除[J]. 水处理技术,2018(6):52-56.
APA 王志康;桂昕;黄川;吴妃;张润宇;朱四喜.(2018).KMnO4-PAC对喀斯特高原湖库DOM的去除.水处理技术(6),52-56.
MLA 王志康;桂昕;黄川;吴妃;张润宇;朱四喜."KMnO4-PAC对喀斯特高原湖库DOM的去除".水处理技术 .6(2018):52-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KMnO4-PAC对喀斯特高原湖库DOM(36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志康;桂昕;黄川;吴妃;张润宇;朱四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志康;桂昕;黄川;吴妃;张润宇;朱四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志康;桂昕;黄川;吴妃;张润宇;朱四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KMnO4-PAC对喀斯特高原湖库DOM的去除.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