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阳公路周边尘土和土壤铂族元素特征分析
梅毅;   漆亮;   赵正
2018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3页码:245-250
摘要

为降低温室效应气体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及碳氢化合物的排放,全球自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在汽车中引入铂族元素(PGE)催化剂,其释放的Pt、Pd和Rh等元素在城市道路尘土和路边土壤中聚积,对自然环境及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本文在贵州省贵阳市的主要交通路段采集了尘土和土壤样品,对样品中的铂族元素进行了同位素稀释-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结果表明,所有样品的铂族元素均高于未被污染土壤的背景值,而尘土样品中铂族元素含量明显高于土壤样品。其中Pt、Pd和Rh含量明显高于其它铂族元素(Ru和Ir等),并与Ru和Ir呈一定的正相关关系,表明汽车尾气催化剂的主要组成为Pt、Pd和Rh;高含量的Os具有低的187Os/188Os比值,表明Ru、Ir和Os也源于汽车尾气催化剂,可能是以杂质的形式存在于汽车尾气催化剂中。

关键词铂族元素 汽车尾气催化剂 贵阳市 尘土 路边土壤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5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梅毅; 漆亮; 赵正. 贵阳公路周边尘土和土壤铂族元素特征分析[J]. 地球与环境,2018(3):245-250.
APA 梅毅; 漆亮; 赵正.(2018).贵阳公路周边尘土和土壤铂族元素特征分析.地球与环境(3),245-250.
MLA 梅毅; 漆亮; 赵正."贵阳公路周边尘土和土壤铂族元素特征分析".地球与环境 .3(2018):245-2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阳公路周边尘土和土壤铂族元素特征分析.(233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梅毅; 漆亮; 赵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梅毅; 漆亮; 赵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梅毅; 漆亮; 赵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阳公路周边尘土和土壤铂族元素特征分析.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