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氟碳铈矿-(La)的水热合成实验
解港;   周丽;   张为;   李和平;   王力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5页码:469-473
摘要

氟碳铈矿是稀土矿床最主要的矿石矿物,开展氟碳铈矿的水热合成实验对于揭示稀土元素的热液成矿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采用La(NO33·6H2O、NaF和NaHCO3/Na2CO3作为实验初始物,分别在不同温度、pH、氟离子浓度,碳酸氢钠/碳酸钠条件下,运用水热法合成了氟碳铈矿,并对合成产物进行了XRD和SEM分析。实验结果显示,碳酸氢钠、碳酸钠和低氟离子浓度条件下均可形成氟碳铈矿-(La)纯相,但高氟离子浓度条件下还生成有氟铈矿-(La)杂相。鉴于自然界氟碳铈矿的普遍出现以及氟铈矿的极少产出,稀土矿床中氟碳铈矿结晶沉淀于氟离子浓度不太高的环境。

关键词氟碳铈矿 水热合成 形成条件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55
专题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院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生态文明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解港; 周丽; 张为; 李和平; 王力. 氟碳铈矿-(La)的水热合成实验[J]. 矿物学报,2018(5):469-473.
APA 解港; 周丽; 张为; 李和平; 王力.(2018).氟碳铈矿-(La)的水热合成实验.矿物学报(5),469-473.
MLA 解港; 周丽; 张为; 李和平; 王力."氟碳铈矿-(La)的水热合成实验".矿物学报 .5(2018):469-4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氟碳铈矿-(La)的水热合成实验.pdf(59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解港; 周丽; 张为; 李和平; 王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解港; 周丽; 张为; 李和平; 王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解港; 周丽; 张为; 李和平; 王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氟碳铈矿-(La)的水热合成实验.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