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月表太阳风成因水的研究现状和意义
曾献棣;   唐红;   李雄耀;   欧阳自远;   王世杰
2018
发表期刊地球科学进展
期号5页码:473-482
摘要

水是生命活动的基础,也是天体演化的重要部分。月球一直被认为是"无水"星体,但这一观点被最新的研究成果推翻。月球遥感红外光谱和Apollo样品分析结果均证实了月球表面能通过太阳风质子与月壤矿物相互作用来产生OH甚至是H2O。为探讨其反应过程,相关理论分析和离子注入模拟实验等研究已逐步开展。但是,目前对于太阳风成因水的成因机制,形成时的影响因素,产生后在月表的赋存、迁移和保留机制仍缺乏系统研究。针对这些问题,未来立足于嫦娥五号样品分析,建立月球表面太阳风成因水的形成和迁移运动的模型将会是推进月球水研究的重要部分。这不仅能为月球水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线索,还可能为太阳系内其他无大气类地行星水来源和演化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月球水 太阳风 红外光谱 月壤 离子注入实验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69
专题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太空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曾献棣; 唐红; 李雄耀; 欧阳自远; 王世杰. 月表太阳风成因水的研究现状和意义[J]. 地球科学进展,2018(5):473-482.
APA 曾献棣; 唐红; 李雄耀; 欧阳自远; 王世杰.(2018).月表太阳风成因水的研究现状和意义.地球科学进展(5),473-482.
MLA 曾献棣; 唐红; 李雄耀; 欧阳自远; 王世杰."月表太阳风成因水的研究现状和意义".地球科学进展 .5(2018):473-4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月表太阳风成因水的研究现状和意义.pdf(311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献棣; 唐红; 李雄耀; 欧阳自远; 王世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献棣; 唐红; 李雄耀; 欧阳自远; 王世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曾献棣; 唐红; 李雄耀; 欧阳自远; 王世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月表太阳风成因水的研究现状和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