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庆地区石笋δ13C记录的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
史志超;  杨勋林;  刘秀明;  李国军;  孙喜利;  王宝艳;  方默勤;  崔古月
2018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2页码:138-145
摘要

本文利用重庆市青木关镇狮子洞石笋QM09铀系测年数据和氧碳稳定同位素数据,重建了研究区9.40 ka BP的古气候环境演化历史。依据狮子洞石笋δ13C记录变化趋势,将其划分为2个阶段:(1)9.43.0 ka BP期间,狮子洞石笋δ13C记录除了在4.2 ka BP附近发生一次短暂的偏重事件外,整体变化比较平缓,石笋δ13C值比较偏轻;同时石笋δ18O值在该期也较为偏轻,暗示了此时段季风强盛,气候温暖湿润,地表植被变化稳定。此时人类活动比较弱,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小,植被变化主要受自然气候环境的影响;(2)3.00 ka BP期间,石笋δ13C记录不再呈现如第一阶段般平稳变动的趋势,在3.0 ka BP时开始波动下降,在经历1.7 ka BP大幅下降后,δ13C便频繁波动大幅升降。石笋δ18O记录显示该时段季风减弱,气候变干,植被退化,土壤水中溶解的CO2含量减少。加之该期人类活动剧烈,地表自然植被遭到破坏,当地无机环境更多的参与到地下水循环体系中来,使得石笋δ13C逐渐加重。

关键词石笋 Δ13c 地表植被 季风 岩溶槽谷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9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西南大学岩溶环境开放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史志超;杨勋林;刘秀明;李国军;孙喜利;王宝艳;方默勤;崔古月. 重庆地区石笋δ13C记录的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J]. 地球与环境,2018(2):138-145.
APA 史志超;杨勋林;刘秀明;李国军;孙喜利;王宝艳;方默勤;崔古月.(2018).重庆地区石笋δ13C记录的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地球与环境(2),138-145.
MLA 史志超;杨勋林;刘秀明;李国军;孙喜利;王宝艳;方默勤;崔古月."重庆地区石笋δ13C记录的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地球与环境 .2(2018):138-14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重庆地区石笋δ13C记录的全新世气候环境(43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志超;杨勋林;刘秀明;李国军;孙喜利;王宝艳;方默勤;崔古月]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志超;杨勋林;刘秀明;李国军;孙喜利;王宝艳;方默勤;崔古月]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史志超;杨勋林;刘秀明;李国军;孙喜利;王宝艳;方默勤;崔古月]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重庆地区石笋δ13C记录的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