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底泥疏浚对阿哈水库内源污染的影响
王敬富;   陈敬安;   孙清清;   余萍萍;   杨海全
2018
发表期刊环境工程
期号3页码:69-73+147
摘要

底泥疏浚是富营养化湖库内源污染治理的一项重要措施,迄今已在众多浅水湖库治理中得到应用。深水水库是我国水资源利用的重要形式,但其水深大、湖底地形复杂、疏浚难度高,因此在深水水库实施疏浚工程的研究报道很少。评估了典型深水水库(阿哈水库)底泥疏浚工程对内源污染的影响。结果表明:1)疏浚后实验区底泥主要污染物含量(TP、TN、OC、TS、Fe和Mn)平均降低了56.7%,孔隙水中主要污染物浓度(TP、TN、Fe和Mn)平均降低了71.2%,实验区底泥纳污能力明显提高;2)疏浚后,实验区底泥磷形态中活性组分含量和底泥孔隙水中活性磷浓度(DGT-liable P)明显下降,降低了实验区底泥污染物的"二次释放"风险。

关键词底泥疏浚 内源污染 阿哈水库 薄膜扩散梯度技术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09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贵州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敬富; 陈敬安; 孙清清; 余萍萍; 杨海全. 底泥疏浚对阿哈水库内源污染的影响[J]. 环境工程,2018(3):69-73+147.
APA 王敬富; 陈敬安; 孙清清; 余萍萍; 杨海全.(2018).底泥疏浚对阿哈水库内源污染的影响.环境工程(3),69-73+147.
MLA 王敬富; 陈敬安; 孙清清; 余萍萍; 杨海全."底泥疏浚对阿哈水库内源污染的影响".环境工程 .3(2018):69-73+1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底泥疏浚对阿哈水库内源污染的影响.pdf(37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敬富; 陈敬安; 孙清清; 余萍萍; 杨海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敬富; 陈敬安; 孙清清; 余萍萍; 杨海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敬富; 陈敬安; 孙清清; 余萍萍; 杨海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底泥疏浚对阿哈水库内源污染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