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野生露珠杜鹃林不同分解层的土壤化感潜力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唐凤华;   欧静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期号13页码:4909-4916
摘要

探明野生杜鹃群落不同层次土壤浸提物的化学成分及其含量差异,为阐明杜鹃群落天然更新障碍与化感作用之间的关系提供基础数据,从化学生态学角度解释群落天然更新障碍的原因。通过种子发芽试验,比较凋落物层(L层)、腐殖质层(H层)和土壤表层(S层)浸提液对自身种子萌发的化感效应,采用内标法结合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等技术鉴定土壤浸提液所含的有机化合物。(1)种子发芽试验显示,露珠杜鹃不同土壤层浸提液的化感效应不同。L层的抑制作用最为强烈,其浸提液显著抑制自身种子的萌发。H层和S层对自身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与对照相比不显著;(2)鉴定了不同层次土壤浸提液中所含的有机化合物,L层、H层和S层均检测出31种组分,其中相对含量大于5%的组分分别有6、8和8种。L层浸提液主要化感成分为丙三醇和棕榈酸,分别达到总量的19.56%和19.17%;H层主要化感成分为2-羟基丙酸和棕榈酸,分别达到总量的14.05%和12.48%;S层土壤浸提物的主要化感成分为棕榈酸和2-羟基乙酸,分别达到总量的14.91%和12.79%。野生露珠杜鹃不同土壤浸提物的化感物质含量以L层最高,L层作为群落土壤化感物质的主要来源;从化感物质组分来分,长链脂肪酸和有机酸类是H层和S层主要的化感物质种类,长链脂肪酸类和醇类是L层主要的化感物质种类。杜鹃群落林下土壤中存在的化感物质可能是其天然更新障碍的重要原因之一。

关键词野生杜鹃 土壤 化感效应 群落更新 化感作用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01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山地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贵州大学林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唐凤华; 欧静. 野生露珠杜鹃林不同分解层的土壤化感潜力[J]. 生态学报,2018(13):4909-4916.
APA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唐凤华; 欧静.(2018).野生露珠杜鹃林不同分解层的土壤化感潜力.生态学报(13),4909-4916.
MLA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唐凤华; 欧静."野生露珠杜鹃林不同分解层的土壤化感潜力".生态学报 .13(2018):4909-49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野生露珠杜鹃林不同分解层的土壤化感潜力.(78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唐凤华; 欧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唐凤华; 欧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朝婵; 钱沉鱼; 全文选; 唐凤华; 欧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野生露珠杜鹃林不同分解层的土壤化感潜力.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