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蜘蛛香总缬草三酯自微乳的制备及质量评价
刘开萍;  程盛勇;  郁林娜;  罗喜荣;  杨军;  刘兴赋;  尹航
2018
发表期刊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
期号11页码:16-21
摘要

目的:制备蜘蛛香总缬草三酯自微乳并对其质量进行评价,为该有效部位的后续研究与开发提供参考。方法:通过溶解度考察、配伍试验和三元相图法优选处方;以油相、乳化剂及助乳化剂比例为考察因素,粒径、自乳化时间及载药量为评价指标,采用单纯形质心混料设计优化蜘蛛香总缬草三酯自微乳处方并对其药剂学性质进行评价。结果:蜘蛛香总缬草三酯自微乳最佳处方为油酸乙酯-(15-羟基硬脂酸聚乙二醇酯)-二乙二醇单乙基醚(10∶61∶29);平均粒径38.8 nm,自乳化时间0.57 min,载药量131.23 mg·g-1,5 min累积溶出度达94.99%;高温及光照会影响该制剂的稳定性,应低温避光保存。结论:蜘蛛香总缬草三酯自微乳制备工艺简单,可显著改善蜘蛛香总缬草三酯的水溶性和溶出度,有望提高其口服生物利用度。

关键词蜘蛛香 总缬草三酯 抗抑郁 镇静催眠 自微乳 三元相图 单纯形质心混料设计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02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医科大学药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开萍;程盛勇;郁林娜;罗喜荣;杨军;刘兴赋;尹航. 蜘蛛香总缬草三酯自微乳的制备及质量评价[J].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18(11):16-21.
APA 刘开萍;程盛勇;郁林娜;罗喜荣;杨军;刘兴赋;尹航.(2018).蜘蛛香总缬草三酯自微乳的制备及质量评价.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11),16-21.
MLA 刘开萍;程盛勇;郁林娜;罗喜荣;杨军;刘兴赋;尹航."蜘蛛香总缬草三酯自微乳的制备及质量评价".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 .11(2018):16-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蜘蛛香总缬草三酯自微乳的制备及质量评价.(215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开萍;程盛勇;郁林娜;罗喜荣;杨军;刘兴赋;尹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开萍;程盛勇;郁林娜;罗喜荣;杨军;刘兴赋;尹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开萍;程盛勇;郁林娜;罗喜荣;杨军;刘兴赋;尹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蜘蛛香总缬草三酯自微乳的制备及质量评价.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