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乌江渡水库养殖鱼类汞及脂肪酸的组成特征
林丹;   林晶;   丁丽;   杨光红;   闫海鱼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3页码:786-792
摘要

为了评估网箱鱼营养价值,了解乌江渡水库养殖鱼的汞含量及脂肪酸的组成,随机采集优势鱼10种共计120个样品,测定了总汞、甲基汞以及包括长链不饱和脂肪酸(n6/n3 PUFA)和EPA、DHA等形态的脂肪酸。结果显示:乌江渡水库养殖鱼的总汞含量在3.50~185.05 ng·g-1,平均含量为23.90 ng·g-1;甲基汞含量在0.16~49.09 ng·g-1,平均含量为7.78 ng·g-1。乌江渡水库养殖鱼汞含量总体较低,均未超过我国水产品食用安全标准。同时,样品中的人体必需脂肪酸n3 PUFA中的EPA+DHA含量以鲫鱼最高,肉食性的鲶鱼最低。通过对n6/n3 PUFA比值分析发现,乌江养殖鱼除了富含EPA和DHA同时也富含较高的n6PUFA。对于乌江渡水库养殖鱼来说,武昌鱼、白鲢、草鱼、青鱼以及丁桂鱼是含有较高EPA+DHA和较低甲基汞的鱼种,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关键词养殖鱼 汞含量 不饱和脂肪酸 人体健康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08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林丹; 林晶; 丁丽; 杨光红; 闫海鱼. 乌江渡水库养殖鱼类汞及脂肪酸的组成特征[J]. 生态学杂志,2018(3):786-792.
APA 林丹; 林晶; 丁丽; 杨光红; 闫海鱼.(2018).乌江渡水库养殖鱼类汞及脂肪酸的组成特征.生态学杂志(3),786-792.
MLA 林丹; 林晶; 丁丽; 杨光红; 闫海鱼."乌江渡水库养殖鱼类汞及脂肪酸的组成特征".生态学杂志 .3(2018):786-7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乌江渡水库养殖鱼类汞及脂肪酸的组成特征.(156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丹; 林晶; 丁丽; 杨光红; 闫海鱼]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丹; 林晶; 丁丽; 杨光红; 闫海鱼]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林丹; 林晶; 丁丽; 杨光红; 闫海鱼]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乌江渡水库养殖鱼类汞及脂肪酸的组成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