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康家湾铅锌矿床方解石的稀土元素和碳-氧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
张帮禄;   彭建堂;   阳杰华;   黄金川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1页码:25-35
摘要

湖南康家湾铅锌矿床是水口山铅锌矿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发现较晚、埋深较深的隐伏矿床。作者对该矿2种不同产状的方解石进行了稀土元素和碳-氧同位素研究。研究表明,该矿与黄铁矿、铅锌矿共生的团块状方解石的稀土元素含量较低(4.11×10-638.09×10-6),并表现出LREE富集型的配分模式。胶结方铅矿和闪锌矿的脉状方解石,其稀土元素含量更低(1.52×10-65.57×10-6),大体表现出MREE富集型的配分模式,轻稀土略微亏损。2类方解石野外产状不同,稀土元素含量差别明显,REE配分模式也不同,暗示其成矿流体性质不同,流体来源也可能不同。这2类方解石的C、O同位素组成亦存在明显差别,脉状方解石的δ13C低于块状方解石,但其δ18O明显大于后者。理论模拟结果表明,该矿方解石的形成是流体沸腾CO2去气和温度降低造成的,此外大气降水的加入也起到一定的作用。团块状方解石成矿流体的可溶性碳以HCO-3为主,其δ13C、δ18O值分别为-4‰和5‰,是混入了45%左右大气降水的岩浆热液。脉状方解石的成矿流体是来源不同的岩浆热液且混入约10%的大气降水,其可溶性碳以H2CO3为主,δ13C、δ18O值分别为-6‰和5‰。

关键词稀土元素 碳-氧同位素 成矿流体 Co2去气模拟 康家湾铅锌矿床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1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南大学地球物理与信息物理学院有色金属成矿预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帮禄; 彭建堂; 阳杰华; 黄金川. 康家湾铅锌矿床方解石的稀土元素和碳-氧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J]. 矿物学报,2018(1):25-35.
APA 张帮禄; 彭建堂; 阳杰华; 黄金川.(2018).康家湾铅锌矿床方解石的稀土元素和碳-氧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学报(1),25-35.
MLA 张帮禄; 彭建堂; 阳杰华; 黄金川."康家湾铅锌矿床方解石的稀土元素和碳-氧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学报 .1(2018):25-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康家湾铅锌矿床方解石的稀土元素和碳-氧同(83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帮禄; 彭建堂; 阳杰华; 黄金川]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帮禄; 彭建堂; 阳杰华; 黄金川]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帮禄; 彭建堂; 阳杰华; 黄金川]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康家湾铅锌矿床方解石的稀土元素和碳-氧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