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页岩气储层浅表样品垂向风化特征——以贵州习水龙马溪组页岩为例
俞忠彬;  谷渊涛;  聂信;  覃宗华;  于文彬;  万泉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期号1页码:74-84
摘要

页岩风化作用较为复杂,风化页岩由于有机质和矿物组成等发生改变,在页岩气资源评估过程中不能直接利用地表样品。前人主要利用露头样品关注其对环境的影响,少有从影响页岩气资源评估的角度进行研究。本文以页岩气重要储层下志留龙马溪组黑色页岩为研究对象,采集了贵州省习水骑龙村龙马溪组竖直钻孔样品共5 m,运用主微量元素分析、X射线衍射、总有机碳含量测试、热分析以及扫描电镜等方法,系统研究了该储层浅表样品的垂向风化特征。结果表明,研究区地表0 m处页岩严重风化,0.5~1.5 m范围内中等风化,2~5 m范围内可视为未风化的母岩。因此在页岩气资源初期评估时需要尽可能采集2 m以下新鲜样品。本研究查明了贵州习水龙马溪组页岩垂向风化作用规律,为页岩气早期资源评估野外采样提供了科研依据。

关键词页岩 风化 资源评估 龙马溪组 垂向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1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俞忠彬;谷渊涛;聂信;覃宗华;于文彬;万泉. 页岩气储层浅表样品垂向风化特征——以贵州习水龙马溪组页岩为例[J]. 矿物学报,2018(1):74-84.
APA 俞忠彬;谷渊涛;聂信;覃宗华;于文彬;万泉.(2018).页岩气储层浅表样品垂向风化特征——以贵州习水龙马溪组页岩为例.矿物学报(1),74-84.
MLA 俞忠彬;谷渊涛;聂信;覃宗华;于文彬;万泉."页岩气储层浅表样品垂向风化特征——以贵州习水龙马溪组页岩为例".矿物学报 .1(2018):74-8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页岩气储层浅表样品垂向风化特征——以贵州(117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忠彬;谷渊涛;聂信;覃宗华;于文彬;万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忠彬;谷渊涛;聂信;覃宗华;于文彬;万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俞忠彬;谷渊涛;聂信;覃宗华;于文彬;万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页岩气储层浅表样品垂向风化特征——以贵州习水龙马溪组页岩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