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赤水河流域水化学特征与岩石风化机制
徐森;   李思亮;   钟君;   苏靖;   陈率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3页码:667-678
摘要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唯一一条干流没有修筑大坝的一级支流,对于探讨河流物质输送与流域岩石风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对赤水河全流域干流与主要支流进行系统采样,分析了河水的水化学特征及其控制因素,基于化学计量平衡与正演模型方法,计算了大气来源、人为活动输入、硅酸盐岩与碳酸盐岩风化端元对河水溶质的相对贡献,并对流域的岩石风化速率与大气CO2消耗速率进行了估算。结果表明:赤水河流域河水阳离子组成以Ca2+、Mg2+为主,碳酸盐岩风化对河水阳离子的平均贡献率达到77%,大气来源、人为活动输入、硅酸盐岩风化对河水阳离子的平均贡献率分别约为12%、3%和9%;河水阴离子组成以HCO3-、SO42-为主,与长江和乌江等河流相比,河水中SO42-含量较高而HCO3-含量较低。流域硅酸盐岩风化速率与大气CO2消耗速率分别为7 t·km-2·a-1、1.7×105mol·km-2·a-1,与其他位于西南喀斯特地区的河流接近;仅考虑碳酸风化碳酸盐岩时,流域碳酸盐岩风化速率约为57.6 t·km-2·a-1,大气CO2消耗速率约为4.52×105mol·km-2·a-1,而在硫酸参与作用下,流域碳酸盐岩风化速率增至为74.6 t·km-2·a-1,大气CO2消耗速率减至为1.74×105mol·km-2·a-1。硫酸的存在使得赤水河流域碳酸盐岩风化速率估算结果提高了约30%,而相对于其他西南喀斯特地区的河流,由于河水中SO42-含量较高而HCO3-含量较低,使得其风化过程具有较低的大气CO2消耗速率。

关键词水化学 化学风化 Co2消耗 喀斯特流域 赤水河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2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森; 李思亮; 钟君; 苏靖; 陈率. 赤水河流域水化学特征与岩石风化机制[J]. 生态学杂志,2018(3):667-678.
APA 徐森; 李思亮; 钟君; 苏靖; 陈率.(2018).赤水河流域水化学特征与岩石风化机制.生态学杂志(3),667-678.
MLA 徐森; 李思亮; 钟君; 苏靖; 陈率."赤水河流域水化学特征与岩石风化机制".生态学杂志 .3(2018):667-67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赤水河流域水化学特征与岩石风化机制.pd(461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森; 李思亮; 钟君; 苏靖; 陈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森; 李思亮; 钟君; 苏靖; 陈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徐森; 李思亮; 钟君; 苏靖; 陈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赤水河流域水化学特征与岩石风化机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