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华南埃迪卡拉纪磷矿的沉积环境
肖朝益;   张正伟;   何承真;   温汉捷;   樊海峰
2018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期号1页码:121-138
摘要

为查明华南埃迪卡拉纪磷矿床的沉积环境,本文选取瓮安磷矿区和开阳磷矿区作为研究对象,进行了详细的矿物学、稀土元素和铁同位素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瓮安下磷矿层和开阳磷矿床的磷块岩中含铁矿物为黄铁矿,显示重稀土亏损、无铈异常的特征,δ56Fe显示出一定的变化范围(分别介于-0.33‰0.27‰和0.1‰0.54‰之间)。瓮安上磷矿层和厦安磷矿床、英坪磷矿床的磷块岩中含铁矿物为铁氧化物,δ56Fe在0‰附近,具明显的负铈异常特征。稀土元素配分方面,瓮安上磷矿层呈现出"帽子"型的配分特征,厦安磷矿床类似于现代海水的稀土配分模式,英坪磷矿床类似于热液的稀土配分模式。瓮安下磷矿层和开阳磷矿床在还原的沉积环境中形成;厦安上磷矿层、厦安磷矿床及英坪磷矿床形成于氧化的沉积环境。

关键词磷矿 氧化还原环境 铁矿物 稀土 铁同位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2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朝益; 张正伟; 何承真; 温汉捷; 樊海峰. 华南埃迪卡拉纪磷矿的沉积环境[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8(1):121-138.
APA 肖朝益; 张正伟; 何承真; 温汉捷; 樊海峰.(2018).华南埃迪卡拉纪磷矿的沉积环境.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1),121-138.
MLA 肖朝益; 张正伟; 何承真; 温汉捷; 樊海峰."华南埃迪卡拉纪磷矿的沉积环境".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1(2018):121-1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朝益; 张正伟; 何承真; 温汉捷; 樊海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朝益; 张正伟; 何承真; 温汉捷; 樊海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朝益; 张正伟; 何承真; 温汉捷; 樊海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