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我国西南地区喀斯特森林树木年轮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许海洋;   刘立斌;   郭银明;   梁辉;   倪健
2018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1页码:23-32
摘要

利用贵州省2个典型喀斯特地区与1个非喀斯特地区的6个优势树种(化香树Platycarya strobilacea为重复树种)的树轮宽度资料,建立了6个树轮宽度年表,研究了不同地区不同树种的树木年轮对近50年来气候变化的响应异同,探讨了影响6个优势树种生长的气候限制因素。结果表明,季风期前的水热条件是喀斯特地区针叶树和阔叶树径向生长的最主要的气候限制因素。季风期前降水减少、月均温升高,导致土壤水分蒸发加快,加强了水分胁迫,不利于喀斯特地区针叶树和阔叶树的生长。帕尔默干旱指数虽表明喀斯特地区未达到干旱胁迫程度,但实际上水分渗漏加剧了喀斯特地区针叶树和阔叶树生长的水分胁迫。非喀斯特地区采样点的高海拔导致的低温,减少了春冬季节土壤水分蒸发。并且非喀斯特地区土壤和地形有利于水分涵养,同时,较高海拔的地形改变了季风期前的降水格局,消除了季风到来前树木生长的降水限制,因此,降水并不是喀斯特地区树木生长的限制因子;但其针叶树的径向生长受到上一年12月的温度控制,产生正响应信号,阔叶树径向生长仅受到生长季温度、降水增加带来的较小促进。

关键词喀斯特森林 树木年轮 季风 气候响应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3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中国科学院普定喀斯特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
4.荔波县林业局
5.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海洋; 刘立斌; 郭银明; 梁辉; 倪健. 我国西南地区喀斯特森林树木年轮对气候变化的响应[J]. 地球与环境,2018(1):23-32.
APA 许海洋; 刘立斌; 郭银明; 梁辉; 倪健.(2018).我国西南地区喀斯特森林树木年轮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地球与环境(1),23-32.
MLA 许海洋; 刘立斌; 郭银明; 梁辉; 倪健."我国西南地区喀斯特森林树木年轮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地球与环境 .1(2018):23-3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我国西南地区喀斯特森林树木年轮对气候变化(62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海洋; 刘立斌; 郭银明; 梁辉; 倪健]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海洋; 刘立斌; 郭银明; 梁辉; 倪健]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许海洋; 刘立斌; 郭银明; 梁辉; 倪健]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我国西南地区喀斯特森林树木年轮对气候变化的响应.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