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深水湖泊沉积物不同形态氮的生物地球化学特征——以百花湖为例
司霞莉;  岳甫均;  王忠军;  曾杰;  贾国栋;  钟君;  李思亮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3页码:763-770
摘要

深水湖泊经历氧化及还原环境的交替变化,影响着湖泊水体氮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其底层沉积物中一般具有特有的还原环境,其间氮的生物地球化学转化过程复杂。本文以云贵高原典型深水湖泊百花湖为例,在湖泊水体夏季分层期采集底层沉积物柱体,将沉积物柱体分层处理后,对不同深度沉积物中孔隙水、水溶态和吸附态不同形态氮含量,以及沉积物中颗粒态有机氮(PON)含量和同位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沉积物柱体孔隙水中的总氮(TN)主要由NH4+-N和有机氮两种形式存在,TN含量为6.9~42.8 mg·L-1,NH4+-N含量为6.6~25.6 mg·L-1。硝态氮及亚硝态氮含量均低于检测限,说明沉积物中硝酸盐经历了充分的反硝化过程以及可能存在的异化还原过程。吸附态NH4+-N含量明显高于水溶态。沉积物中的颗粒有机氮含量为0.22%~0.60%。同时,颗粒有机氮含量在剖面上的变化趋势符合指数衰减模式,表明颗粒态有机氮含量的变化可能经历成岩作用和微生物矿化过程;δ15N-PON值在31 cm以上随着深度的加深逐渐减小,变化范围为3.4‰~10.0‰,平均值为6.4‰,其中以10 cm以上同位素值降低趋势明显,其可能原因与微生物降解活动以及湖泊水体的交换有关。31 cm以下δ15N-PON值的变化趋势与表层相反,则可能是早期成岩作用影响的结果。孔隙水中δ15N-TN同位素值最高,吸附态和水溶态差异较小,且该同位素组成较PON富集15N,可推测孔隙水剖面NH4+-N浓度的升高可能与硝酸盐的异化还原有关。

关键词沉积物 孔隙水 水溶态氮 吸附态氮 氮同位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43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2.University of Glasgow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4.贵州大学国土资源部喀斯特环境与地质灾害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司霞莉;岳甫均;王忠军;曾杰;贾国栋;钟君;李思亮. 深水湖泊沉积物不同形态氮的生物地球化学特征——以百花湖为例[J]. 生态学杂志,2018(3):763-770.
APA 司霞莉;岳甫均;王忠军;曾杰;贾国栋;钟君;李思亮.(2018).深水湖泊沉积物不同形态氮的生物地球化学特征——以百花湖为例.生态学杂志(3),763-770.
MLA 司霞莉;岳甫均;王忠军;曾杰;贾国栋;钟君;李思亮."深水湖泊沉积物不同形态氮的生物地球化学特征——以百花湖为例".生态学杂志 .3(2018):763-77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深水湖泊沉积物不同形态氮的生物地球化学特(143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司霞莉;岳甫均;王忠军;曾杰;贾国栋;钟君;李思亮]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司霞莉;岳甫均;王忠军;曾杰;贾国栋;钟君;李思亮]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司霞莉;岳甫均;王忠军;曾杰;贾国栋;钟君;李思亮]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深水湖泊沉积物不同形态氮的生物地球化学特征——以百花湖为例.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