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地表流域有机碳地球化学研究进展
周苗;   李思亮;   丁虎;   覃蔡清;   岳甫均
2018
发表期刊生态学杂志
期号1页码:255-264
摘要

地球关键带的各个界面是有机碳发生剧烈分解转化的场所,探讨关键带有机碳的动态变化、归趋及其控制过程,是揭示地表流域中物质运输和能量传递规律的重要基础,对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介绍了国内外关于流域不同关键带有机碳的研究方法、来源、储量及其动态、周转过程等地球化学特征的研究进展,以及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建议将典型关键带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综合使用多种技术方法,将短期高频次观测和长期定位观测研究相结合,在典型小流域开展多界面、多过程、多时间尺度的长期同步观测和系统研究,揭示控制关键带有机碳地球化学循环的关键因子及其作用机制。同时重视长时间尺度下有机碳循环对全球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响应及反馈机制;分析不同人为活动下,大气-植物-凋落物-土壤-河流之间的碳交换特征及流域有机碳动态变化规律;定量区分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对关键带有机碳地球化学行为的影响,为碳循环模型优化及气候变化预测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流域 有机碳循环 关键带 碳周转 碳水耦合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149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苗; 李思亮; 丁虎; 覃蔡清; 岳甫均. 地表流域有机碳地球化学研究进展[J]. 生态学杂志,2018(1):255-264.
APA 周苗; 李思亮; 丁虎; 覃蔡清; 岳甫均.(2018).地表流域有机碳地球化学研究进展.生态学杂志(1),255-264.
MLA 周苗; 李思亮; 丁虎; 覃蔡清; 岳甫均."地表流域有机碳地球化学研究进展".生态学杂志 .1(2018):255-2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地表流域有机碳地球化学研究进展.pdf(68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苗; 李思亮; 丁虎; 覃蔡清; 岳甫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苗; 李思亮; 丁虎; 覃蔡清; 岳甫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周苗; 李思亮; 丁虎; 覃蔡清; 岳甫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地表流域有机碳地球化学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