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秦岭蓝田铀矿田产铀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的制约
陈佑纬; 董少花; 毕献武; 胡瑞忠
2015
发表期刊西北地质
期号2页码:84-94
摘要

牧护关岩体西部的二长花岗岩赋存着北秦岭最著名的花岗岩型铀矿田——蓝田铀矿田。笔者对该花岗岩开展了系统的元素地球化学研究,其结果显示牧护关二长花岗岩为富硅、富钾、富碱和高分异过铝质花岗岩;微量元素特征是花岗岩相对于原始地幔具有富集大离子元素Rb、U、La、Nd、Sm,亏损Ba、Sr、P、Ti等特征;稀土元素分配模式为轻稀土富集的右倾型。铀矿石与二长花岗岩具有相似的稀土元素特征,暗示铀矿床的成矿物质可能主要来源于二长花岗岩。尽管牧护关二长花岗岩的U含量远低于一般产铀岩体,但铀在其中主要以活性的晶质铀矿形式存在,也能被活化迁移继而成矿。晶质铀矿形式存在的铀可能在花岗岩铀成矿中起着更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晶质铀矿 地球化学 牧护关二长花岗岩 蓝田铀矿 北秦岭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5456099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28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佑纬,董少花,毕献武,等. 北秦岭蓝田铀矿田产铀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的制约[J]. 西北地质,2015(2):84-94.
APA 陈佑纬,董少花,毕献武,&胡瑞忠.(2015).北秦岭蓝田铀矿田产铀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的制约.西北地质(2),84-94.
MLA 陈佑纬,et al."北秦岭蓝田铀矿田产铀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的制约".西北地质 .2(2015):84-9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北秦岭蓝田铀矿田产铀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及(88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董少花]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董少花]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佑纬]的文章
[董少花]的文章
[毕献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北秦岭蓝田铀矿田产铀岩体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对成矿的制约.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