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云南金顶铅锌矿床中铊、镉元素分布规律研究
姜凯;   燕永锋;   朱传威;   张璐
2014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卷号33期号:5页码:753-758
摘要

兰坪金顶铅锌矿床是中国最大的铅锌矿床,已有的研究都集中于金顶铅锌矿床的成矿物质来源、成矿流体性质、矿床成因以及Cd、Tl元素污染的研究,未开展矿床中分散元素赋存状态的研究。因此,厘清矿床中这些伴生元素的赋存状态,对资源的综合利用甚为关键。本文基于对金顶矿床各类铅锌矿石和尾矿中主微量元素分析和检测,结合扫描电镜和电子探针分析,对矿床中Cd、Tl进行了赋存状态的研究。结果表明,Tl元素和Fe关系密切(R=0.84),而Cd与Zn关系密切(R=0.93);电子探针和扫描电镜微区观察,均未发现铊的单矿物,推测Tl以类质同象形式存在于黄铁矿中,Cd呈均匀状分布于闪锌矿和菱锌矿中。但在个别样品的菱锌矿中发现了极少量的具明显次生特征的硫镉矿(2~5μm),说明Cd主要以类质同象形式存在锌矿物中,而极少呈独立矿物。

关键词金顶铅锌矿 分散元素 赋存状态 Tl Cd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31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胜利油田东胜精攻石油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凯; 燕永锋; 朱传威; 张璐. 云南金顶铅锌矿床中铊、镉元素分布规律研究[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4,33(5):753-758.
APA 姜凯; 燕永锋; 朱传威; 张璐.(2014).云南金顶铅锌矿床中铊、镉元素分布规律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33(5),753-758.
MLA 姜凯; 燕永锋; 朱传威; 张璐."云南金顶铅锌矿床中铊、镉元素分布规律研究".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33.5(2014):753-75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云南金顶铅锌矿床中铊、镉元素分布规律研究(57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凯; 燕永锋; 朱传威; 张璐]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凯; 燕永锋; 朱传威; 张璐]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姜凯; 燕永锋; 朱传威; 张璐]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云南金顶铅锌矿床中铊、镉元素分布规律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