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渝东南秀山石堤铅锌矿S、Pb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与成矿物质来源探讨
双燕;  付绍洪;  朱正杰;  龚奎;  向宇;  毛玲玲
2014
发表期刊矿物学报
卷号33期号:4页码:496-502
摘要

石堤铅锌矿位于重庆市秀山县境内,紧邻湖南花垣铅锌矿,矿体赋存于中寒武统平井组碳酸盐岩中。本文对该矿床矿石进行了系统的硫、铅同位素研究,探讨了成矿物质来源。研究表明,石堤铅锌矿矿石中硫化物δ34S值变化范围为10.8‰~15.6‰,平均13.52‰,主要为海相硫酸盐的还原产物,硫酸盐的还原机制为热化学还原作用。矿石铅206Pb/204Pb为18.319~18.422,207Pb/204Pb为15.740~15.784,208Pb/204Pb为38.355~38.511,铅同位素组成较为均一,显示正常铅的组成特征,在Zartman铅同位素图解中,主要位于上地壳演化线之上,在Δβ-Δγ图解中,总体落入上地壳与地幔混合的俯冲带铅和上地壳铅的过渡范围内,因此认为石堤铅锌矿床成矿物质主要来源于上地壳物质,下寒武统牛蹄塘组黑色页岩可能是石堤铅锌矿床成矿物质的重要来源。

关键词铅锌矿 铅同位素 硫同位素 物质来源 石堤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31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外生成矿与矿山环境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2.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双燕;付绍洪;朱正杰;龚奎;向宇;毛玲玲. 渝东南秀山石堤铅锌矿S、Pb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与成矿物质来源探讨[J]. 矿物学报,2014,33(4):496-502.
APA 双燕;付绍洪;朱正杰;龚奎;向宇;毛玲玲.(2014).渝东南秀山石堤铅锌矿S、Pb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与成矿物质来源探讨.矿物学报,33(4),496-502.
MLA 双燕;付绍洪;朱正杰;龚奎;向宇;毛玲玲."渝东南秀山石堤铅锌矿S、Pb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与成矿物质来源探讨".矿物学报 33.4(2014):496-50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渝东南秀山石堤铅锌矿S、Pb同位素地球化(85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双燕;付绍洪;朱正杰;龚奎;向宇;毛玲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双燕;付绍洪;朱正杰;龚奎;向宇;毛玲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双燕;付绍洪;朱正杰;龚奎;向宇;毛玲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渝东南秀山石堤铅锌矿S、Pb同位素地球化学特征与成矿物质来源探讨.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