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金川铜镍硫化物矿床2号矿体铂族及亲铜元素地球化学特征
王亮;  陈列锰;  宋谢炎;  江金进;  符志强;  王玉山;  潘小平
2014
发表期刊矿床地质
期号4页码:727-741
摘要

系统分析了金川Ⅱ号岩体中2号矿体西端、中部和东端的硫化物矿石中的铂族元素(PGE)和亲铜元素地球化学特征,以期探讨这些元素的空间变化规律及其成因,以及对金川矿床成矿过程的指示意义。研究结果表明:100%硫化物中,PGE(Ir、Ru、Rh、Pt、Pd)总体从西端到东端逐渐降低,且浸染状矿石和海绵陨铁状矿石的100%硫化物中PGE和亲铜元素含量的变化特征相似。表明金川2号矿体硫化物矿石的PGE和亲铜元素的含量主要受硫化物熔离作用的约束,硫化物熔体分离结晶和后期热液蚀变影响不明显。2号矿体浸染状矿石的100%硫化物中,PGE和亲铜元素含量总体低于1号矿体浸染状矿石的含量,但是前者西端的样品与后者东端的样品,上述元素特征相似,暗示二者是同一岩浆通道系统中硫化物熔离的产物,并且硫化物熔离形成2号矿体时具有比1号矿体低的R值,这也暗示了含矿岩浆是自1号矿体向2号矿体流动的。

关键词地球化学 铜镍硫化物 铂族元素 亲铜元素 金川矿床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32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成都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贵州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研究院
4.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亮;陈列锰;宋谢炎;江金进;符志强;王玉山;潘小平. 金川铜镍硫化物矿床2号矿体铂族及亲铜元素地球化学特征[J]. 矿床地质,2014(4):727-741.
APA 王亮;陈列锰;宋谢炎;江金进;符志强;王玉山;潘小平.(2014).金川铜镍硫化物矿床2号矿体铂族及亲铜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矿床地质(4),727-741.
MLA 王亮;陈列锰;宋谢炎;江金进;符志强;王玉山;潘小平."金川铜镍硫化物矿床2号矿体铂族及亲铜元素地球化学特征".矿床地质 .4(2014):727-74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金川铜镍硫化物矿床2号矿体铂族及亲铜元素(129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亮;陈列锰;宋谢炎;江金进;符志强;王玉山;潘小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亮;陈列锰;宋谢炎;江金进;符志强;王玉山;潘小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亮;陈列锰;宋谢炎;江金进;符志强;王玉山;潘小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金川铜镍硫化物矿床2号矿体铂族及亲铜元素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