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州施秉云台山白云岩类型、碳氧同位素组成及沉积环境
谯文浪;  肖加飞;  陈武;  李艳桃;  唐佐其;  马义波
2014
发表期刊地球与环境
期号3页码:347-354
摘要

云台山景区位于贵州省东部的施秉县,是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发育白云岩喀斯特地貌。景区白云岩不仅是形成景观的物质基础,而且蕴含着丰富的岩石学、沉积学及地球化学信息。景区白云岩为准同生成因,岩石类型多样,主要有粉-微晶白云岩、不等晶白云岩、细-粉晶藻砂屑白云岩、层纹-条纹-条带-薄层状藻砂屑微-泥晶白云岩、亮-泥晶藻鲕粒藻砂屑白云岩及角砾状泥晶白云岩等6类。白云岩的δ13 C值变化在-1.81‰~1.44‰之间,平均值-0.78‰;δ18 O值变化在-7.39‰~-4.1‰之间,平均值-5.11‰。白云岩的沉积构造,既有层理构造,也有层面构造。层理构造主要有水平层理和水平条带层理,层面构造有对称波痕、不对称波痕及叠置波痕。景区白云岩的类型、结构、沉积构造及碳氧同位素组成特点所反映的沉积环境为局限碳酸盐台地,其水体较浅,但咸化程度高,水动力强度弱-中等。 

关键词白云岩 碳氧同位素 沉积构造 沉积环境 云台山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327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地质调查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谯文浪;肖加飞;陈武;李艳桃;唐佐其;马义波. 贵州施秉云台山白云岩类型、碳氧同位素组成及沉积环境[J]. 地球与环境,2014(3):347-354.
APA 谯文浪;肖加飞;陈武;李艳桃;唐佐其;马义波.(2014).贵州施秉云台山白云岩类型、碳氧同位素组成及沉积环境.地球与环境(3),347-354.
MLA 谯文浪;肖加飞;陈武;李艳桃;唐佐其;马义波."贵州施秉云台山白云岩类型、碳氧同位素组成及沉积环境".地球与环境 .3(2014):347-3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施秉云台山白云岩类型、碳氧同位素组成(84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谯文浪;肖加飞;陈武;李艳桃;唐佐其;马义波]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谯文浪;肖加飞;陈武;李艳桃;唐佐其;马义波]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谯文浪;肖加飞;陈武;李艳桃;唐佐其;马义波]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施秉云台山白云岩类型、碳氧同位素组成及沉积环境.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