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南岭地区与铅锌矿有关岩浆岩的成矿专属性研究
赵正;   王登红;   张长青;   何玉璠
2014
发表期刊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卷号38期号:2页码:289-300
摘要

南岭地区是我国重要的铅锌矿产资源基地之一,除传统的层控-热液改造型矿床外,近些年新发现(或储量增加)的铅锌矿产地中岩浆热液型矿床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本文在总结南岭地区主要岩浆热液型铅锌矿床时空分布规律的基础上,探讨了与铅锌矿有关的岩浆岩岩石矿物学、地球化学特征和成矿专属性问题。并与成钨锡矿的花岗岩进行了对比,指出燕山早期(146~173 Ma)和燕山晚期(84~102 Ma)是南岭地区的两个成铅锌矿集中期,分别以赣南、湘南和桂北为代表。成铅锌矿的岩浆岩具有深源浅成、低分异、中酸性-酸性、高钾钙碱性-钾玄岩过渡系列岩浆特点,其高LREE/HREE比值和低δEu异常等特征区别于成钨锡矿的岩浆岩。成铅锌矿岩浆岩进一步划分为铅锌钨锡组合相关的壳源重熔型和铅锌铜金银相关的混合源区型,前者SiO2含量较高(通常>70%)且与成钨锡矿花岗岩具有类似的变质砂岩熔融源区,后者则为基性岩熔融或壳幔混合型源区。

关键词南岭地区 岩浆热液型铅锌矿床 岩浆岩 成矿专属性 燕山早期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331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
2.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正; 王登红; 张长青; 何玉璠. 南岭地区与铅锌矿有关岩浆岩的成矿专属性研究[J]. 大地构造与成矿学,2014,38(2):289-300.
APA 赵正; 王登红; 张长青; 何玉璠.(2014).南岭地区与铅锌矿有关岩浆岩的成矿专属性研究.大地构造与成矿学,38(2),289-300.
MLA 赵正; 王登红; 张长青; 何玉璠."南岭地区与铅锌矿有关岩浆岩的成矿专属性研究".大地构造与成矿学 38.2(2014):289-30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南岭地区与铅锌矿有关岩浆岩的成矿专属性研(171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正; 王登红; 张长青; 何玉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正; 王登红; 张长青; 何玉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正; 王登红; 张长青; 何玉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南岭地区与铅锌矿有关岩浆岩的成矿专属性研究.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