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贵州松桃千公坪锰矿地质地球化学特征
陈祎;   张均;   刘安璐;   王中群;   肖欣
2014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卷号33期号:2页码:185-192
摘要

"大塘坡式"锰矿是南方重要的锰矿床类型之一,对其成因认识尚有较大分歧。在野外地质调查的基础上,分析了大塘坡组底部菱锰矿沉积及顶底板围岩的地质、地球化学特征,指出矿石的内碎屑结构及条带状构造、块状构造的配置规律是热水沉积的典型结构构造,是热水喷发旋回的产物。含锰岩系微量元素Sr/Ba值反映锰矿发育于滞留浅海环境,U-Th相关图、Fe-Mn-(Cu+Co+Ni)三角图、Co/Zn-(Co+Ni+Cu)相关关系图上显示其明显的热水沉积特征。球粒陨石标准化的稀土配分模式显示重稀土亏损、中等Eu负异常、弱Ce正异常的特点。矿区样品在北美页岩标准化稀土元素配分模式中,曲线呈基本平滑型,具弱的Ce正异常,反映还原的沉积环境。结论:千公坪锰矿属于海底热水沉积产物,区内找矿应沿北东向断裂及热水沉积盆地展开。

关键词锰矿 热水沉积 地球化学 贵州松桃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333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贵州省矿权储备交易局
2.中国地质大学资源学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4.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祎; 张均; 刘安璐; 王中群; 肖欣. 贵州松桃千公坪锰矿地质地球化学特征[J]. 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2014,33(2):185-192.
APA 陈祎; 张均; 刘安璐; 王中群; 肖欣.(2014).贵州松桃千公坪锰矿地质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33(2),185-192.
MLA 陈祎; 张均; 刘安璐; 王中群; 肖欣."贵州松桃千公坪锰矿地质地球化学特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 33.2(2014):185-19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贵州松桃千公坪锰矿地质地球化学特征.pd(899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祎; 张均; 刘安璐; 王中群; 肖欣]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祎; 张均; 刘安璐; 王中群; 肖欣]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祎; 张均; 刘安璐; 王中群; 肖欣]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贵州松桃千公坪锰矿地质地球化学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