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青藏高原兹格塘错沉积物介形虫壳体同位素
张宏亮;  刘青利;  李世杰;  方相林;  张吉献;  李婷
2014
发表期刊山地学报
卷号32期号:3页码:373-379
摘要

兹格塘错是位于藏北高原腹地的封闭型湖泊,其变化过程可直接反映区域气候变化。对一支深727 cm沉积岩芯中介形虫进行了壳体同位素分析,发现介形虫壳体氧同位素变化主要取决于壳体形成时的湖水氧同位素组成和湖水温度的变化;封闭湖泊湖水的氧同位素组成主要取决于降水和蒸发比值的变化。兹格塘错介形虫壳体碳、氧同位素变化特征表明两者可能受控于不同的环境因子。介形虫壳体同位素记录反映了全新世气候环境变化的整体特征,同时对晚第四纪特征气候事件都有明确记录,包括8.2 ka冷事件、Roman暖期、中世纪暖期以及小冰期等,在响应全球气候变化的过程中又记录了区域间的差异响应。

关键词青藏高原 湖泊沉积 全新世环境 介形虫 壳体同位素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336
专题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安阳师范学院
2.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宏亮;刘青利;李世杰;方相林;张吉献;李婷. 青藏高原兹格塘错沉积物介形虫壳体同位素[J]. 山地学报,2014,32(3):373-379.
APA 张宏亮;刘青利;李世杰;方相林;张吉献;李婷.(2014).青藏高原兹格塘错沉积物介形虫壳体同位素.山地学报,32(3),373-379.
MLA 张宏亮;刘青利;李世杰;方相林;张吉献;李婷."青藏高原兹格塘错沉积物介形虫壳体同位素".山地学报 32.3(2014):373-37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青藏高原兹格塘错沉积物介形虫壳体同位素.(41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宏亮;刘青利;李世杰;方相林;张吉献;李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宏亮;刘青利;李世杰;方相林;张吉献;李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宏亮;刘青利;李世杰;方相林;张吉献;李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青藏高原兹格塘错沉积物介形虫壳体同位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