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88ka以来冲绳海槽北部物源及沉积通量演化
朱爱美;  石学法;  邹建军;  吴永华;  张辉;  白亚之
2015
发表期刊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卷号35期号:5页码:1-8
摘要

通过对CSH1岩心131个沉积物样品中的稀土元素进行分析,恢复了冲绳海槽北部88ka以来碎屑物质来源及古环境的演化历史。结果显示,88ka以来稀土元素含量发生了剧烈的波动,范围为111~171.3μg/g(均值为130.9μg/g),高值出现在MIS2期,低值主要出现在MIS1期。在MIS4期存在显著的Ce负异常,这与底层水体通风减弱相关。物源分析表明,8ka以来冲绳海槽北部沉积物存在火山碎屑的贡献,MIS2—MIS5a期以陆源碎屑为主。在MIS2期与MIS4期及末次冰消期早期和晚期沉积物来源存在显著的差异。海平面与东亚夏季风是控制冲绳海槽北部陆源碎屑物质累积的主要因子。

关键词稀土元素 沉积物源 Ce负异常 沉积通量演化 冲绳海槽北部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67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
3.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沉积与环境地质国家海洋局重点实验室
4.青岛国家海洋科学技术实验室海洋地质过程与环境功能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朱爱美;石学法;邹建军;吴永华;张辉;白亚之. 88ka以来冲绳海槽北部物源及沉积通量演化[J].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2015,35(5):1-8.
APA 朱爱美;石学法;邹建军;吴永华;张辉;白亚之.(2015).88ka以来冲绳海槽北部物源及沉积通量演化.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35(5),1-8.
MLA 朱爱美;石学法;邹建军;吴永华;张辉;白亚之."88ka以来冲绳海槽北部物源及沉积通量演化".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 35.5(2015):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88ka以来冲绳海槽北部物源及沉积通量演(151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爱美;石学法;邹建军;吴永华;张辉;白亚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爱美;石学法;邹建军;吴永华;张辉;白亚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朱爱美;石学法;邹建军;吴永华;张辉;白亚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88ka以来冲绳海槽北部物源及沉积通量演化.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