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江西香炉山矽卡岩型白钨矿矿床成因与流体特征
熊欣;   徐文艺;   文春华
2015
发表期刊矿床地质
期号5页码:1046-1056
摘要

香炉山白钨矿矿床位于江西修水县城西北35 km处,是一座超大型白钨矿矿床。文章通过对该矿床蚀变矿化特征的研究,表明香炉山白钨矿矿床的矿化类型主要为矽卡岩型,其次为蚀变岩型(云英岩化型)。根据产状和岩相学特征进一步可将矿床的矿化过程划分为3个阶段:①矽卡岩化阶段;②白钨矿-白云母-石英阶段;③石英-硫化物阶段。流体包裹体测温结果显示,矽卡岩化阶段均一温度为354518℃,峰值为465℃,ω(NaCleq)为6.88%13.4%;白钨矿-白云母-石英阶段均一温度为225408℃,峰值为340℃,ω(NaCleq)为2.41%12.28%;石英-硫化物阶段均一温度为185344℃,峰值为280℃,ω(NaCleq)为2.41%11.58%。该矿床的成矿流体为典型的中-高温、中低盐度流体体系。流体中富含F、P、H2O等挥发分对成矿的运移和富集起到一定的作用,而CO2对钨的迁移作用不大。流体包裹体岩相学及测温结果揭示了流体在矽卡岩阶段经历沸腾或不混溶过程,含F、低盐度、成矿流体呈酸性,有利于钨矿的沉淀,这些是含矿流体内钨迁移与成矿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地球化学 流体包裹体 云英岩化 矽卡岩化 白钨矿矿床 江西省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676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地质大学
2.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熊欣; 徐文艺; 文春华. 江西香炉山矽卡岩型白钨矿矿床成因与流体特征[J]. 矿床地质,2015(5):1046-1056.
APA 熊欣; 徐文艺; 文春华.(2015).江西香炉山矽卡岩型白钨矿矿床成因与流体特征.矿床地质(5),1046-1056.
MLA 熊欣; 徐文艺; 文春华."江西香炉山矽卡岩型白钨矿矿床成因与流体特征".矿床地质 .5(2015):1046-105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江西香炉山矽卡岩型白钨矿矿床成因与流体特(9456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欣; 徐文艺; 文春华]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欣; 徐文艺; 文春华]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熊欣; 徐文艺; 文春华]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江西香炉山矽卡岩型白钨矿矿床成因与流体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