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广西扶绥地区喀斯特型铝土矿矿物学特征及其成因意义
李洁兰;   戴塔根;   杨柳;   杜高峰
2015
发表期刊矿物岩石
期号3页码:101-109
摘要

扶绥地区铝土矿位于东南地洼区的二级构造单位—黔桂地洼内。通过野外地质调查,结合室内显微镜鉴定,利用X射线衍射分析和电子探针技术对矿床中矿石结构及矿物组成进行深入研究。矿石结构主要为豆鲕粒结构、团粒结构、结核状结构、内碎屑结构、胶状结构、泥晶结构等。矿石中主要的矿物成分为一水硬铝石、高岭石、赤铁矿,次要矿物为勃姆石、针铁矿,并含少量伊利石、叶蜡石、黄铁矿、锐钛矿、石英、方解石等。矿物学研究显示:一水硬铝石具有较高Al2O3含量,SiO2,TiO2,Fe2O3等杂质含量少,且普遍发育重结晶现象;自生高岭石与后生高岭石相比有高Al低Si的特点;赤铁矿和针铁矿含有较多Al,Si,Ti混入物;黄铁矿具有高S、低Co/Ni比的特征。分析表明一水硬铝石主要为三水铝石在地台活化阶段脱水重结晶形成;高岭石的成因分为风化残余、同生及后生三种;叶蜡石的出现反映了铝土矿形成过程中变质作用的存在;赤铁矿和针铁矿是湿热气候条件下岩石风化成土过程的产物;黄铁矿为沉积成因。综合分析,认为本区铝土矿床的形成具有多成因、多阶段的特点,为地台原生沉积+地洼改造+喀斯特化淋滤的多因复成矿床。

关键词喀斯特型铝土矿 矿物成因 矿床成因 扶绥 广西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689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南大学有色金属成矿预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中南大学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3.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4.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洁兰; 戴塔根; 杨柳; 杜高峰. 广西扶绥地区喀斯特型铝土矿矿物学特征及其成因意义[J]. 矿物岩石,2015(3):101-109.
APA 李洁兰; 戴塔根; 杨柳; 杜高峰.(2015).广西扶绥地区喀斯特型铝土矿矿物学特征及其成因意义.矿物岩石(3),101-109.
MLA 李洁兰; 戴塔根; 杨柳; 杜高峰."广西扶绥地区喀斯特型铝土矿矿物学特征及其成因意义".矿物岩石 .3(2015):101-10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广西扶绥地区喀斯特型铝土矿矿物学特征及其(66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洁兰; 戴塔根; 杨柳; 杜高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洁兰; 戴塔根; 杨柳; 杜高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洁兰; 戴塔根; 杨柳; 杜高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广西扶绥地区喀斯特型铝土矿矿物学特征及其成因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