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IG OpenIR  > 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甘肃北山明舒井岩体形成年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
李小菲;  张成立;  李雷;  包志安;  张帮禄;  魏强
2015
发表期刊岩石学报
期号9页码:2521-2538
摘要

北山明舒井岩体为一由辉长岩、闪长岩和花岗岩构成的岩浆杂岩体。LA-ICP-MS锆石U-Pb定年分别获得辉长岩442.9±1.2Ma、闪长岩437.0±2.3Ma、花岗岩435.9±2.2Ma的形成年龄。其中,辉长岩为富钙、高铁和镁的钙碱性岩,相对富集LREE和LILE、贫化HFSE,亏损Nb、Ta、Ti、Zr和P,Pb正异常,具中等偏高的(87Sr/86Sr)i(0.705892)、高放射性成因Pb,低εNd(t)(0.1),锆石εHf(t)变化大(-7.1~+8.3)。闪长岩和花岗岩富钠、低钙、铁和镁,为准铝质钙碱性岩;它们富集LREE和LILE、亏损HFSE,Nb、Ta及Sr、P、Ti明显负异常;也显示中等偏高的(87Sr/86Sr)i(0.705951~0.706196)和高放射性成因Pb、低εNd(t)(-0.2~-0.1),但锆石εHf(t)明显偏正(-1.1~+12.0)。不同岩类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相对一致的Sr-Nd-Pb同位素及明显不同的锆石Hf同位素,指示它们形成于板块消减带构造环境,为源自受流体交代和陆壳物质改造的幔源岩浆与新元古代陆壳物质部分熔融的岩浆混合和分离结晶演化的产物,代表北山南部早古生代晚奥陶世-早志留世晚期与大洋俯冲消减作用有关的构造岩浆事件。

关键词锆石u-pb年龄 岩石地球化学 Sr-nd-pb-hf同位素 俯冲消减环境 北山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gyig.ac.cn/handle/42920512-1/9694
专题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大学地质系
2.西北有色地质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小菲;张成立;李雷;包志安;张帮禄;魏强. 甘肃北山明舒井岩体形成年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J]. 岩石学报,2015(9):2521-2538.
APA 李小菲;张成立;李雷;包志安;张帮禄;魏强.(2015).甘肃北山明舒井岩体形成年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岩石学报(9),2521-2538.
MLA 李小菲;张成立;李雷;包志安;张帮禄;魏强."甘肃北山明舒井岩体形成年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岩石学报 .9(2015):2521-253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甘肃北山明舒井岩体形成年龄、地球化学特征(94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小菲;张成立;李雷;包志安;张帮禄;魏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小菲;张成立;李雷;包志安;张帮禄;魏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小菲;张成立;李雷;包志安;张帮禄;魏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甘肃北山明舒井岩体形成年龄、地球化学特征及其地质意义.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